2010年医改进展综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2011-02-15 07:52:02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稳步推进

去年,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在继续扩大覆盖面的基础上,完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配套推进基层机构改革,制度实施成效逐步显现。

他说,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国已有60%左右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安徽、江西等8省(区、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开。同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效进一步显现。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呈现出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的良好势头,群众基层就医负担开始减轻。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在不断总结和实践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和出台了基本药物采购指导意见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意见。政府主导的省级非营利性药品集中招标平台在31个省(区、市)广泛建立,以省为单位、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合同管理、统一配送的基本药物招标采购机制逐步建立和推广。基本药物使用和报销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在80%以上实施基本药物的县(市、区)得到推广,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编定岗、绩效考核、多渠道补偿、人事分配等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完成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制定和备案审核,11个省(区、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兑现到位。20多个省(区、市)完成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的核定。超过5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岗位聘用。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明显加强

去年,各级政府把“强基层”作为改革的着力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得到了切实加强。

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在2009年建设的基础上,去年中央又安排资金支持了近900个县级医院、1620个中心乡镇卫生院、1228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1250个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建设,极大改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医改实施方案预定的建设任务提前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