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反腐路线图:贪腐与反腐各有“新意”

来源:法制日报
2011-01-19 10:33:47

反腐新特点

国家层面反腐败的制度和举措,不仅产量多,而且“质量”过硬。同时重庆打黑经验也被融入反腐斗争中

地方政府频出反腐奇招,反腐扑克、廉政彩铃、廉政自律保健操、廉政三字经、廉政保证金、廉政灶、廉政专柜、廉内助……

按照中央的部署,反腐败体系在2012年基本建成,而建成的重要标志就是反腐败法的问世

腐败新特点

针对性很强的腐败新形式,如以“期权兑现”方式呈现。这种所谓的‘精神补偿费’具有很强的效仿性,它的出现助长了贪官受贿的勇气

近年来,我国官场或公务领域的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现象相当严重

官员与房地产商权钱交换,占有多幢房产等情节特别恶劣的腐败案件

◥ 康日新

◥ 皮黔生

◥ 王益

◥ 温明炬

◥ 易光明

2011年伊始,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将自下而上进行新一轮换届,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由此,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视频会上指出,要加强对地方换届工作的纪律保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

一个星期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高层领导人在新年伊始,连续对腐败“宣战”显示出我国对反腐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2010年的总结与回顾。

在已经过去的2010年,我国在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纵观2010年反腐路线图,不难发现,腐败与反腐败都出现了新的特点和新的动向,其中不乏一些具有分水岭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在不断的博弈与角力中,2010年反腐路线的走向终于在2011年新年伊始一场“反腐无用”的论战中达到了高潮。

诸多业内人士均认为,“反腐无用论”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反腐制度缺失和长期规划的焦虑,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普通民众都将未来反腐的最大希望寄于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

2010年腐败新特点

著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2010年腐败沿袭了自2006年以来的三大特点。

首先是落马官员的级别高。

据林喆介绍,在2010年落马官员中省部级官员有11人。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康日新,浙江省原纪委书记王华元,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天津市委原常委皮黔生等。

其次,贪腐金额大。上述腐败案件的涉案金额都在50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千万元以上。如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就达人民币2959.5万余元。

第三个特点是:群蛀现象依然严重。如,涉嫌股票内幕交易的广东省中山市市长李启红案牵涉十多人,其中五人来自李启红家族,包括李启红夫妇,李的一个弟弟、弟媳和妹妹;江西国土系统掀起反腐风暴,共计有13名县处级以上官员落马。

除了上述“老特点”外,2010年一些腐败的新特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种是,针对性很强的腐败新形式,如以“期权兑现”方式呈现。所谓“期权兑现”是指在受贿者被处罚后,行贿者对已不再是官员的该落马贪官给予巨额补偿费,为之补偿受贿遭到的惩罚。

“这种所谓的‘精神补偿费’具有很强的效仿性,它的出现助长了贪官受贿的勇气。”林喆说。

还有就是“裙带现象”。近年来,我国官场或公务领域的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现象相当严重,从机关、各政府部门,到高校、企事业单位,父子、夫妻、连襟等亲属分居上下级或同级领导岗位的现象比比皆是。

林喆告诉记者,2010年,近亲繁殖又蔓延到国家公务员的录用或考试方面上。

此外,林喆特别指出,2010年还出现了一些情节特别恶劣的腐败案件亟须引起人们警惕。如上海市房管局陶校兴严重违反廉政准则,与房地产商权钱交换,占有多幢房产的腐败案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