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回应解决一票难求时间矛盾质疑报道

来源:东方网
2011-01-18 13:37:58

2007年说法

“2010年,买票难有改观”

网友们提出的两篇报道,一篇源于2007年2月1日铁道部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当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将会形成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那个时候我们的运力就有了极大的发展,一票难求的问题我想会得到很大的解决。”王勇平的这番话,被冠以“铁道部称2010年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标题广为传播。

2009年说法

“2012年,基本解决买票难”

另外一则被指前后不一的报道,同样是出自王勇平之口。2009年1月9日,王勇平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到2012年基本解决“一票难求”这个说法是有根据的。王勇平说,解决春运等客流高峰的运输紧张问题,还得加大既有铁路挖潜力度,铁路运力虽然有所增加,但面临相对高度集中的刚性需求时仍显不足。“到2012年,中国铁路将实现‘公交化’,可基本上解决铁路运输‘瓶颈’制约问题。”王勇平的这番说法,又被冠以《铁道部称2012年解决一票难求》的标题大为流传。

铁道部回应:

网友说法是断章取义

2010,2012,2015……不同的时间,铁道部解决春运难的时间表真的这么不靠谱么?“网上一些文章其实是在断章取义,相关官员的说法并不存在前后矛盾的地方。”铁道部政治宣传部一位官员昨天对晨报记者说,“基本解决”和“完全解决”并不是一个概念,此前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得到很大的解决”、“基本上解决‘瓶颈’制约问题”的说法,跟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最新的“彻底解决、成为历史”的说法并不矛盾。

“解决春运一票难求,是铁道部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的铁路建设,和我们运输需求也一直在增长,对于解决问题的时间,也只能以预测性的说法提出,这个不是绝对的。”这位官员告诉记者,每年春运,铁路部门运力不足的问题都会集中显现,但他希望大家能够看到铁路部门运力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是几百万铁路员工正在奋斗的目标。“运力在提升,需求也在增加。即便到了2015年,一票难求的局面不存在了,铁路部门照样还要继续发展。”

对网上的评价和批评,这位官员表示他都已知晓,但他并不赞同“铁道部在忽悠人”的说法。“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一直在致力于解决这个难题,也希望媒体和个别人不要利用一些字眼的区别来大做文章。”

来源:东方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