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上牌不限公务车 广州治堵初步方案被指"太空洞"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1-10 09:35:24

《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前日(1月8日)经媒体公开,这个架构庞大囊括30项措施的《方案》却被指“太温和”、“太空洞”,如没有提到限制汽车上牌和控制公务车增量。对此,专家和市民都有话说。

不限新车上牌?

但应限车辆使用

北京摇号上牌进行得如火如荼———截至8日24时,北京就有21万人申请头拨购车摇号,这个数字,和年度总指标相差无几;而在广州治堵大计的30项措施里,未见“限制上牌”。

“除了限制上牌将影响GDP增长外,更大原因在于它造成了社会的不公平。”昨天,作为参与方案讨论的30名专家之一的智能交通系统与物流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建闽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华工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也认为,广州交通拥堵的问题,与车辆的使用率有关。就目前如此高的车辆使用率,采取限制上牌的措施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如今,小汽车已经不是奢侈品,每个市民都应该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限制上牌会造成新的不公平。所以我们不提限牌,而是主张有节制地使用私家车”,徐建闽说,“不限上牌,但是限制使用。”

靳文舟直言,“限制上牌是最笨的办法,车辆数量的多少并不是交通拥堵的源头问题。”他指出,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交通网络联结整个珠三角,采取限制上牌的措施无疑将直接挫伤整个经济的发展。

对广州而言,限制上牌能否成功阻挡车主买车的热情?有市民就认为到邻近珠三角的城市上牌是解决途径。除非广州全天候拒绝外地车入城,但作为一个省会城市,这能行得通吗?更有车主直言,随着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珠三角城市实现年票互通,各个城市之间拆去了“围墙”,提高上牌费的治堵手段则会显得乏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