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无人驾驶地铁试行 6560人尝鲜称好拉风(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0-11-09 09:09:17

“原来车没头也没尾”

记者昨日看到,列车站台上共有6道门,约7分钟后,APM列车神秘的身影终于出现,“原来车是"没头没尾"的啊。”一位候车市民的话逗得其他乘客都笑了。

记者看到,列车是两节相连的车厢,中间不相通,有4道车门,车身为乳白色,车厢内为淡黄色灯光。车内座位很少但空间很大,有很多抓扶的地方,车头车尾都是大块透明玻璃,视野极佳。车门慢慢关上,虽没有警报声,不过现场志愿者引导乘客,车门快关时,已停止乘客上车。

无人驾驶却像长了眼

“没有车头,也不见司机,车也可以开,太神奇了。”市民好奇地说。

记者感受到列车行驶速度较快,透过玻璃,隧道内灯光如萤火般,让人感觉穿越了时空。虽无人驾驶,但列车好像长了眼睛,在有弯道的隧道内,精准而平稳地穿行。

约1分钟后,列车就停靠在体育中心南站,记者出站发现已到天河体育中心南门,出站口可直接通过安检区看亚运比赛,非常方便。

每站出来都有风景

记者随后发现,由于APM系统有观光功能,各车站设计也多有浪漫情调和家居风格。

在林和西站站台两侧的墙壁上就有很多“几米”风格的漫画,多描绘购物、看电影等现代白领生活。而在每个车站大厅内,都采用了粉红等温馨色彩的吊顶,有家居风格。

每座车站出来后都有道风景线,记者在赤岗站附近看到,出站口便是广州塔,而从广州歌剧院站出来,可见到珠江新城诸多新标志性建筑。

记者昨天特意坐完了开通线路的全程,从林和西站到歌剧院站,全程共经过7个站,仅用了约8分钟,平均一个站只需1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