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乾龙:在小酱料上做出大文章的80后农民工

作者:王晓磊 来源:新华网
2010-06-29 09:30:47

从三峡重庆库区农村走出来的农民工兰乾龙,在一家食品企业的平凡岗位上刻苦钻研技术,克服困难,屡有创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被称为是在小酱料上做出了大文章的“80后”农民工。

今年29岁的兰乾龙是重庆万州区响水镇人。和许多青年农民工一样,他早早离开了位于三峡重庆库区农村的家乡,到广东等地闯荡。几年工作之后,他于2003年回到重庆,来到重庆顶益食品有限公司调理处工作。这是个为方便食品制造酱包的普通岗位。兰乾龙在这方面的经验并不丰富,但他通过学习,技艺不断提高。

工友们评价说,身为“80后”的兰乾龙,有着第二代农民工的特点: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爱钻研技术,而且喜欢上网学习。喜欢钻研是兰乾龙最大的特点。为了熟练辨别各种酱料,他经常品尝其他企业的产品,取人之所长,并经常在网上学习关于设备方面的知识。

通过几年积累,兰乾龙从外行变成了行家,能熟练掌握生产流程,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多次受到嘉奖。2006年,他代表调理处参加公司举办的品质管理知识大赛,夺得第一名;在其后的品质达标评比中,他带领的班组获得第一名;他所带领的班组的产品合格率上升1.2%,为企业产生年效益约合33.8万元。

由于技术过硬,兰乾龙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小伙子,逐渐成长为企业骨干,走上了调理处制造班长、调理现管员、制程工艺专员兼部门安全员等岗位。目前他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负责制成查核。对于生产线上制作出来的调理酱包,他要细心地对配料、煮酱工艺、冷却温度等进行查核,工作看似繁复枯燥,他却始终一丝不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