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网媒湖南行】流华湾:古村莲叶无穷碧 脱贫荷花别样红

华声在线刘玉锋 刘涛 黄煌 康蒙 李强辉 2017-07-28 10:0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网媒湖南行】流华湾:古村莲叶无穷碧 脱贫荷花别样红 

  流华湾村的古民居。李健 摄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刘玉锋 刘涛 黄煌 康蒙 通讯员李强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27日,资兴三都镇流华湾。千亩荷花,虽有慢慢凋零,却有层层叠叠的粉色荷花,在碧绿的荷叶间尽显娇艳,依然令人“触摸”到荷花竞相绽放的美丽。湘南古居、青石斜阳、亭台翘檐、青瓦驳墙,老旧得恰到好处,这里的一切妥帖、舒适。

  今天下午,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的“文旅兴县旅游扶贫”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郴州资兴流华湾。

  这座不大的小村庄,因盛产荷花,变得小有名气,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荷花经济”。

【全国网媒湖南行】流华湾:古村莲叶无穷碧 脱贫荷花别样红

  流华湾景区的荷花已成为靓丽风景。李健 摄

  古民居+红荷花 游客深度体验好去处

  穿过一条笔直的水泥路,从资兴市区出发不到半小时的车程,采访团抵达流华湾景区。据说,古村至今保存了400余间完整的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还有参天古树、小河流水、石拱桥、祠堂小书院、吊脚楼。

  流华湾人杰地灵,出过5个秀才、1个进士。老厅屋大门口现在还悬挂着一块“进士”牌匾,牌匾上用镏金行书字体刻着“道光乙已年恩赐进士袁振文”字样,厚重的人文气息弥漫古老村庄。

  正值下午,细雨过后,空气变得清新凉爽。此时,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荷花丛中拍照。每隔50米,就有一两家小摊贩,正在售卖新鲜莲蓬、茶叶蛋等等。

  行至一栋古民居前,一小摊贩前,摆满了茶叶蛋、瓶装水、莲蓬等物品。摊主袁日武正吆喝着游客购买莲蓬,脸上笑容灿烂。今年,家里种植的2亩荷花,产了很多莲子,加之平日里售卖一些水、小玩具,竟给他带来了3000多元的经济收入,也让他尝到了种植荷花的甜头。

  一开始,流华湾并非盛产荷花。流华湾村党支书唐庆回忆,2014年,村里几个负责人合计买了十株荷花苗子,没想到,荷花繁殖能力强,扩大到好几亩,“满塘红”吸引了众多游客。于是,村里的几位干部决定再种植200亩,并鼓励村民种植,以奖带产,种植一亩田就奖励200元。慢慢地,百亩荷花园种植起来,一到夏季,这里的荷香飘满整个村庄。

  “古民居+红荷花”所产生的聚合效应越来越大。2011年5月,流华湾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去年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网媒湖南行】流华湾:古村莲叶无穷碧 脱贫荷花别样红

  流华湾景区的荷花与古屋相映成画。李健 摄

  “荷花经济”效益发酵,古村旅游衍生新业态

  继续往前走,拐角进入一座古民居群。在古居民旁边,有一家由村里的村民开办的“荷花山庄”。只见里面的堆积了很高的食材,村民们正在制作具有流华湾特色的佳肴,忙得不亦乐乎。来自郴州等地的游客正在品尝美食。这个小小的农家乐,每年给店家带来20多万的收入。

  食客中,记者意外发现一位来自广东的李先生。“现在高铁通了,来资兴市也很方便。”他说很多广东人喜欢到郴州来旅游度假,景色宜人,方便又实惠。

  流华湾村的“荷花经济”效益仍然在发酵。小龙虾基地、葡萄基地等种养殖业基地相继落户在流华湾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待遇还不比在外打工差,于是,村里的一些年轻小伙子瞅准商机,回到家乡创业致富。这不,30多岁的村民袁华准备搭建个玩具摊贩,专门给前来游玩的小孩子提供吹泡泡、水枪等轻便的小玩意。

  流华湾将怎样继续走好旅游扶贫的路?唐庆指着前面几亩田说,除了种植荷花,这里还将种植向日葵。未来,在这座静谧的小村庄,不同季节将会看到不同颜色的美景。明年,流华湾将申报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网媒湖南行】流华湾:古村莲叶无穷碧 脱贫荷花别样红

  孩童在荷塘里撑竹排嬉戏。彭福宗 摄

  转眼到了傍晚,夕阳西下,热气退却。流华湾村千亩荷塘的荷花在晚霞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可爱。20天前,2017年郴州(夏季)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这里开幕,荷花已成为流华湾村的第一大品牌。在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衍生出新的旅游业态。纷至沓来的游客在游玩放松的同时,也将继续给这个历经数百年的古村落注入崭新的活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古民居 AAAA 古村旅游 莲叶 网媒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密集出击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