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扶持龙头企业 做好现代农业产业文章

南方网郑玮 2015-03-29 14:2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幸随“从粤企看信心”媒体采访团参观“粤西农批”和“粮丰园”两家涉农公司,脑洞大开,信心倍增,原来茂名一直在立足优势做文章。从石头里榨出油到现而今在土地上种“银”生“金”,通过立足农业生产优势,扶持龙头涉农企业,培育自有涉农产业、产品品牌,让茂名第一产业真正实现大而强,让第二产业真正由黑(石化)转绿(涉农工业),让广东第一大农业市真正名至实归。

茂名的农业在全省具有明显优势。茂名不仅是广东的“米袋子”“菜篮子”,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水果总产量、油料作物总产量、猪肉总产值样样在全省是第一;茂名还是中国的“果篮子”“鱼池子”,驰名中外的南方佳果荔枝每年产量就能占到全省的1/3,全国的1/4,全球的1/5;罗非鱼年产量占全省的1/3,全国的1/8,全球的1/12,因此素有“中国罗非鱼之都”之美称。全国180多个大中城市的百姓餐桌上都有“茂名菜”。

扶持龙头企业让茂名农业由大变强。以往人们对茂名农业的评价是产品产值低、经营规模小、经营主体散,第一产业“大而不强”,农民一年到头辛苦耕作,生产大量优质农产品,最后却口袋依然空空。近年来“粤西农批”“粮丰园”等涉农企业迅速崛起,展现的是茂名在壮大资源基础的同时,对资源的有效、高效整合的努力。早在2013年,茂名当年就新增8家省级、12家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销售超亿元企业有18家,超5亿元以上的有7家。产业化经营,让茂名传统低、小、散的农业焕发生机,农民收入大大增加。到企业实地参观后才惊喜地知道,仅粮丰园公司一家就能带动农民5000户增收,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

培育自由农产品品牌让茂名农业好的更好。茂名农业产业要大发展龙头企业要有,知名自有品牌更要有。因为“农业品牌是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标签”,在物质生产极大丰富的时代,一个知名品牌就是金字招牌,就是摇钱树。筑牢了生产基础的茂名,不再走低端廉价发展之路,开始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优质农产品,像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培育自有涉农品牌,还是早在2013年,茂名有效期内的省级以上农业名牌产品47个,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82个,有机食品17个;累计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278个。“粤西农批”“粮丰园”从本地知名,到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指日可待。

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力不是体现在生硬的数字上,而是体现在他的企业上。“从粤企看信心”此行不虚,让我个人对茂名增加的不仅仅是了解,而是更多“企业强则市强”的信心。茂名已经不再守着这片热土上的金山银山落后,而是小心地规划发展路径,大胆地创建发展模式,尽全力挖掘资源优势,不断地取得坚实进步。茂名现代农业产业文章做得好!

点赞“从粤企看信心”活动,看好茂名未来发展。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