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微记录 特殊时期坚守的你
胡冬梅
2022年12月26日

董卫明是宁夏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从今年9月20日开始,他只回过两次家,其他时间一直就留在医院里值班。

12月7日,国务院印发通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针对性措施。董卫明明显感觉到,从那以后,急诊科的病人也开始逐渐增多。

12月11日,宁夏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重启发热门诊。

“头一天基本上接诊的人数都是个位数的,数量不是特别多,但是出现一个快速的爬升,应该是从上周五到周天,因为在周五之前的话,我们可能一天发热门诊的量大概是六七十(次),周六周天基本上就在160(次)左右。”

从急诊科这段时间院前急救的派车单来看,到医院就医的病人比平时将近多出了一倍,主要是以各种发热的病人为主,占到了院前急救120出车量的70%,剩下的两成到三成是其他的一些疾病和外伤车祸这些,绝大多数还是以发热相关的这一类疾病。

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主要服务银川市金凤区周边80万老百姓,尤其医院周边核心区域5公里之内,老旧小区和过去厂矿企业家属院多一些,老年人居多。这种情况下对医院整个防疫相对来讲是一个难点,也是一个挑战。

目前,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严重的不足,急诊科的医生90%是阳的,目前只有一个医生,现在是没有阳过,其他科室支援来的医生累计加起来的话,现在阳性率都在85%以上,护士的阳性率是74%。

绝大多数医护人员度过了3天到4天的高热期就带病上岗。急诊科的两名医护人员,发着烧也没休,一直在带病上岗。

董卫明说:“大家确实也有各种各样的一些情绪,但是还能克服,基本上能克服。我们现在最绝望的就是你上了一天望着连绵不绝的这些发热的病人,你不知道你的下一班会不会来接班。这是我感觉最痛苦的一件事情。”

杨桦,是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他和董卫明一样,从9月份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医院,他所在的科室24名医护人员现在有14人在岗,还有10人因为转阳在家,减员近一半。

“科室接诊的基本都是全都是阳性患者,然后有肺炎的,有高危重症的年龄大的,然后门诊现在压力也比较大,现在随着年轻人感染的高峰过去,年龄大的开始来了,并发症多的危险因素多的开始多了。”

12月22日杨桦全身发冷,他说自己其实已经有预感了,但是当时没有人手也没办法,只能先在门诊继续上班,下午他就发烧了,核酸结果出来显示他已经呈现阳性。

杨桦赶紧回到宿舍里在床上趴了两天,高烧了一天,第二天就是那种全身酸痛,但第三天没办法了,科室没人了,他直接就回来查房来了。因为其他的科室里面仅有的几个大夫也陆续都倒下了,医院科室中间就成了一个互助方式来保证医护人员的正常运转,从其他的科室里面调来了两个人临时顶班。

杨桦说:“现在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不管哪一岗位,像我们现在的护理岗,现在好多人就是边上班边发,全身寒战就弄个热水袋暖一暖,因为穿着防护服,喝水也不方便。”

杨桦判断,老年人可能是在第二三波感染后的一个重点的防范人群。前期年轻人过来就诊的情况多一些,因为这些人群在社会上的流动性要强一些,他们是第一批感染中招的人。

近十天的第一波感染高峰期后,年轻的阳性患者数量逐渐在减少,杨桦明显感觉到病患年龄段明显在上移,50岁以上的甚至七八十岁90岁以上老年人,合并有基础疾病的病人越来越多了!

“这一类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往往这些人因为他有一些基础病在,他是他的治疗的过程也比较缠绵,而且各种病情因为新冠交织在一起的话,也容易引起好多患者的脏器功能不全。这种基础病加重的这些情况有的都有。”

杨桦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病情赶快过去,大家都健康起来,我们也能回家了!

目前,宁夏按照国务院防疫“新十条”的规定要求,所有医疗机构要从门诊、急诊、病区、手术室、检查区域等做好分区诊疗准备工作,所有区域都必须同时满足普通患者和核酸阳性患者的诊疗需求,确保群众到医院就医就诊的相对安全和便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于作者:胡冬梅,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