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驻村干部侯元军——“只想在农村干点事情”
杨军
2020年10月28日

红星村村民正在整理装箱刚采摘来的辣椒 姚旭摄

38岁的侯元军是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水产工程师,现在是沿河县官舟镇红星村第一书记。

从2016年开始,侯元军连续驻村四年,先后在官舟镇木梓岭村、红星村驻村,所驻村都顺利脱贫出列。他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仆”情怀。2017年荣获“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018年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十佳人物”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评为“铜仁市先进工作者”,同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称号”。

侯元军将自己在农村工作的决心归功于自己对农村的热爱:“从小在农村长大,喜欢待在农村,喜欢农村的一切。”

2016年6月,侯元军被选派到官舟镇木梓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木梓岭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2%,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2016年底,木梓岭村顺利脱贫摘帽。

圆满完成2年驻村工作任务后,侯元军本可以申请回原单位工作,但想到还有许多贫困群众尚未脱贫,他就觉得自己的使命未完成。2018年驻村轮战时,他主动申请继续驻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担起了官舟镇红星村第一书记重担。

侯元军介绍红星村辣椒产业 姚旭摄

2018年4月,侯元军再次背上行囊,踏进了红星村这片贫瘠的土地。

当问到对侯书记的印象时,红星村党支部书记田小兵说:“侯书记是非常优秀的一个人,他做事尽心尽力、非常务实,也很能吃苦。虽然话不多,但特别热心,不论是村里谁家有了困难,他都能及时出现帮助。他本人家庭环境非常贫困,现在和妻子、女儿还住在廉租房里,但还经常出钱出力来为贫困户做点事情。有一次,村里的贫困户田江雨在操作旋耕机时发生意外,左脚被旋耕机绞伤造成粉碎性骨折,因为筹不足治疗费而无法及时手术。侯元军个人向银行申请贷款4万元,帮助田江雨做了手术。”

“侯书记经常来帮扶我们,来厨房、卫生间帮我们干活、打扫卫生,帮我们种地,很感谢他。他脾气也很好,真心真意的为村里人服务,不怕苦不怕累,村里人人都夸他。” 红星村村民田洪成说。

刚到红星村时,村里争取到了3个产业扶贫项目,需要先建后补。但村里没有集体经济,项目无法启动。于是,侯元军从银行共贷款20万元,借给村里解燃眉之急。

经过努力,红星村先后发展了猪、鸡等产业,全村贫困户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分红。

如今,红星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较大变化,组组通公路、步行道全部硬化了、产业路硬化1.2公里,正在硬化5.8公里,正在开挖3.5公里,群众出行更方便;修建9个人畜饮水工程项目,群众饮水问题有保障;成立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发展肉鸡,生猪养殖,辣椒等产业,带动贫困户132户425人脱贫。2018年红星村的贫困发生率从13.66%降到了2.36%,顺利实现了脱贫出列。

在过去的两年里,侯元军致力于村里的产业和基础设施发展。他说,现在每个家庭都通水通电了,生活便利多了。当问到侯元军下一步打算做什么,他依然将自己下一站目标设在贫困村。水产工程师出身的他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只是觉得“我本身就是农业干部,只想在农村干点事情”。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