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杜娟:“我想留下很多温暖的故事”——专访复兴门外一小校长杨芳
杜娟
2018年12月20日

一个好的小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大部分人应该曾经或将要思考这个问题,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为人父母,关心教育,其中也包括我。

周一下午五点,孩子们都放学之后,我带着这个问题,在杨芳校长并不大的堆满了书和报刊杂志的办公室里对她进行了专访。

杨校长身着深蓝色的一条裙子,头发整齐地扎在脑后,笑容甜甜的,干净而亲和。她今年4月3日来到复兴门外一小做校长之前,在进步小学已做了八年的校长。

我开门见山地问她,一所好的小学应该是什么样子。我知道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每个人对“好”的定义都不一样,同时我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常常问题听起来足够普通才能意外得到精彩的答案。

杨校长说,“一个好的学校,应该让孩子们特别愿意来上学。”
“它应该是安静的、安全的、并且有吸引力的。”

当我刚想要她展开讲怎样做到有吸引力时,杨校长继续说道:“学校里应该有汉字,所以我在进步小学的时候在学校里装裱了中国书法中各种字体从篆书、隶书到楷书的’进步’这两个字,让孩子们从小就被优美的汉字感染。”

“学校里应该有自然,所以来到复兴门外一小,我让孩子们种植蔬菜,让他们体验播种和收获,感受植物的生长;校园里还应该有花,让孩子们看到花开花落,懂得一年四季轮回的美。我跟他们说,我们人每个季节穿的衣服都不一样,大自然也是一样的,每个季节都穿着不同的衣裳。”

我已经被杨校长描述的画面所吸引,没有再发问,看着她明亮的双眸,静静地继续听她讲。

果然,校长说出了我没曾想过的一个画面:“学校里还应该有孩子们的作品。而且是每一个孩子的作品,哪怕是不美的,笨拙的,不那么好看的,也一定要在学校里找地方展示出来。”

我被“每一个”打动了。我在九十年代上的小学,在我的记忆里,儿时自己的作品常被展示在学校大门内的橱窗里,作文、画画都常常被展示,那是因为我是名列前茅的学生,只有作文和美术作品得了高分,才会被展示。大部分同学在六年的小学生涯里,是没有得到过像我那样的肯定的。而杨校长说,即便是我们大人看起来不美的作品都要展示,因为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归根到底,学校是属于每一个孩子的,不是老师的,不是家长的,而是孩子们的。

“一所好的小学,是以儿童为中心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每个人都是一个精彩的个体。”

明年,杨校长就从事教育行业整三十年了。从一名普通的班主任老师,做到学校中层,副校长,校长。她曾经在金融街一个满是打工者孩子的只有三百多学生的小学做过校长,她去了之后发现,学校虽然很小,在其他方面表现平平,但是科技教育和节水的理念做的特别好。于是,她把语文课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中所有有关水的古诗词刻在了石板上,布置在校园里。因此,这所小学里的孩子们对“水”有着更多的情感和认知。

“那时候形成了我的教育观:每所小学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教育也要做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

复兴门外一小的特点是什么呢?这里有一个已经成立二十七年的管乐团,一直聘请专业的老师为孩子们上课,排练。学生们从一年级进校开始,老师就会默默观察,根据每个孩子身高、兴趣、天赋等不同的特点为他或她选择一种乐器,之后会进入小班排练,一直训练到五六年级就可能会进入全校三百人的大团,进而进入七十人的演出团。

就在2018年的年末,校长和学校的老师们为这个团组织了在北京音乐厅一场正式的音乐会。是这个团成立二十七年来第一次在音乐厅演出。我去采访那天,到了之后在孩子们的排练厅坐了一会儿,他们等待自己的老师来之前一直围在我身边,“老师你是来做什么的呀?”,“老师,我怎么没有见过你?”,“老师,记者是你的工作吗?”

我丝毫看不出他们的紧张。我问说排练辛苦吗?他们你一嘴我一嘴地说:“不啊!”

我想起孩子们的样子,问杨校长:“为什么要给孩子们组织这场音乐会?”

杨校长说:“希望通过音乐会,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更有凝聚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相对于别的有更专业乐团的小学,我们学校的孩子们没有过在音乐厅表演的经验,所以,只要他们上场就已经赢了。”

“艺术教育对于学校来说,非常的重要。一旦孩子喜欢上了艺术,他的人生就会饱满起来。以后当他孤独的时候,他就可以拥抱艺术来温暖自己。”

“如果有一天,您离开复兴门外一小,您想留下什么给这所学校?”我问。

“我想留下很多温暖的故事,比如,20年之后,我的学生回忆起来,我十岁那年的12月18日,在北京音乐厅有过一场演出;我九岁那年的9月3日,我的小学有了自己的食堂,炒的是我们自己种下的菜……”,杨校长说这些的时候,兴奋和幸福的表情仿佛看到了二十年后长大成人的学生。

采访结束后的第三天,学生们有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在音乐厅的演出。晚上十点,我发信息问杨校长:“您的目标实现了吗?”

她很快回复我说:“演出圆满成功,效果很好,以后每年都会办。”

在我心里,比演出成功更重要的是,这些台上的孩子在二十年后想起这场音乐会,会是个很温暖的故事。

关于作者:杜娟,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