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头村的“土味”书记 ——记永隆乡井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吴高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7:02:09

约好今天和吴书记见上一面,我乘车从县城出发,沿着盘旋的山路颠簸了将近80分钟才来到永隆乡井头村委会,却不见吴高雄的身影。“他准是帮村民做事去啦!你沿这条道上走走,肯定能找到他。”村妇联主席谢来春笑着为我指路。

井头村的“土味”书记 ——记永隆乡井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吴高雄
吴高雄在贫困户吴扬成家中走访

出了村委会往左拐,走过一段上坡路,约莫五六分钟的样子,果然,见吴高雄正坐在贫困户吴多福的家门口,帮着他的老母亲一块在剥木子。“婆婆最近身体还好吧?”“今年木子的收成不错啊!”坐着一边剥木子一边话家常,气氛融洽又温馨。见到我来了,吴高雄站起身来拍拍手说:“走吧,我带你转悠转悠,我们井头的空气景色好着呢!”

井头村的“土味”书记 ——记永隆乡井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吴高雄
吴高雄与贫困户吴多福母亲一起剥木子

“井头村下辖高陂、新屋、石溪、东坑、石塘背、结坑6个村小组,全村现有984人,2017年通过精准识别再认定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51户,283人。”驻村五年,吴高雄对井头的情况早已烂熟于心。沿路不断有村民与他打招呼,熟络的就跟亲人一般。“我们井头好山好水,出产很多好的土特产。比如红菌、香菇、木耳、灵芝、笋干、红薯、花生、木油等等,噢!对了,我们这的水甜,酿出来的米酒也特别好喝……”话音未落就被一个沙哑的声音打断:“书记,快来我家坐坐!”路过贫困户吴扬成的家门口,他扯着嗓子招呼我们进了家门。吴扬成是吴高雄的挂点户,2011年因为喉癌做了手术声带受损,从此说话嗓音嘶哑,不过两夫妻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助力下扎实肯干,今年光木桃的收成就有4千斤。

之所以关心村民们的收成,因为吴高雄经常在朋友圈帮村民代销农特产品。“谁家有东西要卖我就上门去收,就帮他们多个销路,自己不赚钱,去城里的时候就顺带着捎出去。”吴高雄说一年能帮村民卖上两三万元。“现在精准扶贫这个工作大家都支持,朋友圈一发,同学朋友都响应,特别是我法院的同事都积极在帮忙,让贫困户专心搞生产。我们就想办法打造农特产品精品加工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增加收入,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1月25日,查看冰冻灾害情况”“3月10日,计算肉兔数量”“4月12日,计算家禽数量”“6月1日到家中送儿童用品”“7月20日买菜去他家做饭”“10月15日到家中购买香油一斤”“11月6日帮助他们到派出所办事”……随手翻开吴扬成的一本通,在简单的走访记录中就可以勾勒出吴光雄亲切的身影。记录的内容虽简单,背后付出的心血却不简单。“把为群众做的每一件小事都落到实处,把群众的需求牢记心上。”这就是吴高雄,一个“第一书记”对老百姓所承诺的“土味情话”。

井头村的“土味”书记 ——记永隆乡井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吴高雄

吴高雄刘丽英来到贫困户吴光泽华有秀家中宣传扶贫政策

山里的夜降临的早,天上开始飘落小雨。来到高陂组13号吴光泽和华有秀夫妇家的时候,天色已黑,一栋砌的崭新的二层小楼飘出阵阵炊烟。吴光泽看到吴书记来了特别高兴,非要拉他在家中吃饭。这户人家不是吴光雄挂点的,可确是让吴光雄牵挂最多的。户主吴光泽从小左手和左腿就有残疾,他的妻子华有秀则是右眼视力残疾,身体不好还养育着两个儿子,着实辛苦。好在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他们在吴光雄和帮扶干部刘丽英的支持鼓励下种了八亩烟田,还种上了木子、香菇,养殖了鸡鸭。好政策助力脱贫,勤劳带动致富,如今吴光泽一家早已摆脱贫困,正踏踏实实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见我正四处打量,吴光泽拉着我来到庭院前:“你看!我家的这楼梯、水沟、吊顶、墙壁都是在县法院的帮扶下修缮的,真的打心里感谢吴书记和丽英的关心。”吴高雄笑着接过话茬:“县法院在井头村有11名干部参与结对帮扶,走访贫困户500余次,发放困难走访资金及物资10余万元。”

第一书记同时兼任工作队长,吴高雄的日常满满当当:安排落实建档立卡户保障房入住、组织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会、空心房拆除、精准扶贫户特色养殖补助申报、全面摸排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上户宣传政法满意度工作、开展“村庄整治”主题自愿者公益活动、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填报、贫困户安全饮水调查、井头村民主生活会议、脱贫攻坚调度、组织建档立卡户与井头村宏源毛竹专业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五年来风雨无阻全心全意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解难事,为百姓谋好事,井头村的百姓都亲切的称呼他“高雄书记”。

走在新修的夹水通组公路上,吴高雄特别感慨:“以前这的路况太差了,路面凹凸不平,雨天无法出门。”原来是因为沿线农民因为没有补偿不肯让出自己土地的问题,导致该项目迟迟无法动工。吴高雄和井头村干部经过多方了解,通过实地察看和做部分失地农民的思想工作,还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并在“娘家”县法院的共同协调下,最终与失地农民达成共识,成立了夹水通组公路理事会,最终修成了两公里长的水泥路,解决了高陂、新屋两个小组出行难的大事。不仅如此,吴高雄还通过自己的积极奔走,向上争取了十万元的资金用于石塘背小组通组公路的建设。“今年就可以动工,到时候路好走了欢迎你再来看看!”吴高雄高兴地说道。

肩负使命扎根农村,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里,吴高雄不仅带领村民们拔除穷根,播撒希望,还宣扬文明,凝聚民心。为全村办的桩桩件件的好事实事,实实在在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与支持。在井头村这块美丽沃土上,吴高雄正用一身尘土,诠释着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用两脚湿泥,描绘着新农村幸福美好的宏伟蓝图。(曾心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