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青海多举措解决失学辍学问题

作者:邢生祥 来源:工人日报
2018-03-16 09:07:30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青海日前下发通知从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等13个方面入手,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失学辍学问题,提高全省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近年来,青海在促进教育公平、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全省建立了城乡统一、重在农牧区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持续提高。但由于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重因素影响,青海一些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小学毕业年级和初中学生辍学、流动和留守儿童失学辍学问题仍突出。

为此,青海将通过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控辍,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通过提升农牧区学校教育质量、因地制宜促进农牧区初中普职教育融合、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

另外,青海通过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自助政策,来落实扶贫控辍,避免因贫失学辍学。通过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强化保障控辍,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邢生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