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国际巡展和七三一问题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30 23:07:34
分享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国际巡展和七三一问题学术研讨会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国际巡展和七三一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71229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俄罗斯莫斯科成功举办了《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和七三一问题学术研讨会。

《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为期2个月,是首次在俄罗斯举办的大规模、持续性的侵华日军暴行展览。本次展览由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同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历史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共同举办。

《罪证展》主要通过历史图片、图表和档案,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示和揭露日军组建细菌战部队、准备实施细菌战的阴谋,揭露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研究并使用健康活人进行了大规模人体实验的罪恶行径。其中,涉及七三一部队利用苏联抗日志士做活体实验、在配合日军对苏作战中实施细菌战的史实,以及战后在哈巴罗夫斯克,前苏联政府对日本原关东军在战争期间实施的细菌战罪行进行正义审判等内容。

展览开幕式上,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副馆长杨彦君代表中方致辞。致辞中指出中俄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但在近代史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俄两国人民承受了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主要进攻,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了最为惨重的伤亡。面对极其残暴的侵略者,中俄人民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无畏的气概,承担起抗击侵略者的重任,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致辞中强调俄两国联合在莫斯科卫国战争纪念馆举办《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就是要秉承“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就是要揭露二战期间日军的战争犯罪、战争责任和战后危害,教育后人,警示世人,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与捍卫,对正义的执着和坚守,记录历史、把握现在、面向未来。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也是未来的起点。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好面向未来。七三一旧址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最为黑暗、最为丑恶、最为野蛮的历史记录,是大批中外反法西斯人士、无辜民众在此罹难的纪念地,是人类饱受战争痛苦的见证,是残酷的战争留给世界的特殊记忆,是进行热爱和平、反思战争教育的最真实、最具说服力的实物例证,是人类进行反法西斯教育、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阵地。

举办《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旨在通过展示日本细菌战和七三一部队的犯罪史实,教育国人、警示世人,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守护,对正义的执着和坚持,祈盼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俄人民共同面对了困难与挑战,共同战胜了黑暗与邪恶。目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成熟最稳固的时期。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在2018年即将到来之际,中俄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和征程上,进一步共同维护和平与正义,共同经营建设与发展,夯实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让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友谊在两国人民心中深深扎根,世代相传。

在“二战期间日本细菌战罪行学术研讨会”上,中俄双方专家就日本违反《日内瓦议定书》等国际公约,有预谋、有组织地建立了以七三一部队为主体的细菌战体系,秘密进行了细菌武器研制、人体实验、活体解剖和动植物实验,准备和实施了大规模细菌战的史实,以及七三一旧址保护利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在俄罗斯展出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前苏联军民以2700万条生命的巨大代价,终结了纳粹德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成功牵制了日本法西斯的大量兵力,为盟国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欧洲战场的胜利起了重要的配合作用。从过去到现在,中俄彼此互相支持和帮助,引领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七十多年前共同的历史记忆,已经成为中俄两国民众生命和情感的重要部分,通过在俄罗斯举办侵华日军暴行展,不仅让更多的俄罗斯年轻一代了解这段历史,坚定反战和平的信念,更是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两国共同参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决心不可动摇,也为七三一旧址未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