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偏多致青海湖水体面积增加了“7个西湖”

作者:顾玲、徐文婷 来源:新华网
2017-09-19 09:01:11
分享

新华社西宁9月18日电(记者顾玲、徐文婷)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最新监测显示,受青海湖流域主汛期降水偏多影响,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476.06平方千米,较去年同期扩大51.07平方千米,相当于7个西湖的面积,气象专家预计后期青海湖面积仍将呈持续扩大趋势。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其流域地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干旱区和西南部高寒区的交汇地带,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据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流域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04年至2016年,青海湖面积增大169.67平方千米。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青海湖流域主汛期降水偏多是青海湖面积较去年同期偏大的主要原因。今年5月份以来青海湖流域与历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多,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位上升30厘米。其中,7月下旬至8月中旬环青海湖地区的天峻县、刚察县和海晏县降水较去年同期偏多四成以上。

另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专家预测,9月至10月青海湖周边大部地区降水依然较常年偏多,预计后期青海湖面积仍将呈持续扩大趋势。

专家介绍,青海湖面积增大有利于周边气候变湿变暖,对遏制周边沙漠化及生态保护有利,但青海湖面积增大带来的水位增高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建议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后期天气预报,及时开展青海湖周边布哈河、沙柳河等地巡视,注意强化旅游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

相关链接:

青海湖12年增大169.67平方千米 相当于增加25个西湖

2月21日,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全面完成普查各项任务,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据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流域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维护良好,2004年至2016年,青海湖面积增大169.67平方千米,相当于增加了25.5个西湖。 >>

青海湖10余年间增长面积相当于“26个西湖”

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显示:2004年至2016年,享有“中国最美湖泊”之誉的青海湖面积增加了169.7平方千米,相当于26个西湖的面积。 >>

青海湖景区入选“全国高原湖泊生态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