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非遗保护从幼儿抓起 咏春拳首次走进幼儿园

作者:叶秋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09:01:23
分享
 
 

福建非遗保护从幼儿抓起 咏春拳首次走进幼儿园

  图为咏春拳幼儿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9月7日电 (叶秋云)“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7日在福州市台江区鳌峰幼儿园内举行,这是福建省首次在幼儿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福建非遗保护从幼儿抓起 咏春拳首次走进幼儿园

  图为福州鳌峰幼儿园小朋友表演《弟子规》。 吕明 摄

为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系列活动掀起了学习、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进入鳌峰幼儿园课堂,园内正式成立剪纸试点班和咏春拳试点班。

柘荣县文体新局副局长吴溢香表示,台江区鳌峰幼儿园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雄厚,开展剪纸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利于柘荣剪纸文化在此生根、发芽、结果,更好地弘扬柘荣剪纸传统文化,推动剪纸有效传承和发展。

福建非遗保护从幼儿抓起 咏春拳首次走进幼儿园

  图为柘荣剪纸展示。 吕明 摄

“习练咏春拳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五枚咏春拳第八代传承弟子林鸿告诉中新网记者,针对幼儿园的孩子,在幼儿园开设咏春拳课程将教授咏春拳的初级套路“小念头”。

林鸿表示,通过习练“小念头”,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调心、调意、调形,在习练的过程中感受身体交融,与内在的对话。“有练过‘小念头’的孩子比普通的孩子静定能力更强,更能集中注意力,这对于孩子未来的学习是大有裨益的。”

福建非遗保护从幼儿抓起 咏春拳首次走进幼儿园

  图为咏春拳师傅指导小朋友学拳。 吕明 摄

“如果是在全体幼儿中开展,太急也太挤,从小到大一步一步走会更好。”鳌峰幼儿园园长陈雪梅透露,他们将在幼儿园内分别挑选两个大班,作为剪纸试点班和咏春拳试点班。

陈雪梅表示,开设剪纸试点班和咏春拳试点班是为了让幼儿从小了解民间剪纸的艺术美和五枚咏春拳的武学精妙,培养他们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和养成强身健体的意识与习惯。希望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孩子们能够从小就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并且在幼儿园能够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完)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