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永太镇 农产品产业化让企业农户“双赢”

作者:杜晓鹏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5-11 14:52:07
分享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江县各农产品企业利用区域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更为贫困群众脱贫创造了机会。记者近日在位于中江县永太镇的四川皇承记农业有限公司生姜种植基地园里,真切地感受到企业发展给当地老百姓带去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家住在高坝村,年纪大了,去外地打工入不了厂。这离家近,又能挣到钱。”正在地里捡生姜的工人易小英对记者说道。

四川皇承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初级加工、深加工,自创品牌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为扩大公司规模,该公司于2015年8月在永太镇流转土地5000余亩,注册成立皇承记子公司四川皇承记农业有限公司。公司坐落于中江县永太镇,并建设可溯源绿色生姜种植基地产业园。为适应四川丘陵地区种植模式和解决大面积农作物灌溉问题,该公司采用全程机械化播种、田间作业以及采收生姜的种植模式,采用以色列先进的灌溉技术,建成川内第一的以色列滴灌节水灌溉系统和肥水一体化的灌溉运行模式。

生姜种植基地成立以来,永太镇积极引导和鼓励产业园区周边的农业发展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市场无序向市场准入转变,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和工业化的专业生产模式。通过引进良种、专业化种植、新技术应用等先进方法,逐步改造农户家庭副业规模小、效益低、质量差的落后生产方式,提高科技含量和商品化农产品的生产力。

“以前这些地一年收入总共就一两千元。现在,我们将地出租给公司种生姜,还来这打工,除了每年600元的土地租金,每月还有1800左右的收入,划算得很!”正在拾姜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据悉,该公司生姜种植基地产业园按“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租用当地群众的土地建成原材料生产基地,在确保为客户提供无公害、可溯源的原材料的基础上,带动当地4000余农户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提高,每年平均能吸纳300余名当地村民到基地打工。“我们公司在招工时,首先是考虑当地的村民,在当地的村民中又优先考虑家境比较困难的。”该公司员工段伟介绍,可溯源绿色生姜种植基地建成后,预计将流转30000余亩农田,可持续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收入水平。(德阳日报记者杜晓鹏)

原标题:中江永太镇 农产品产业化让企业农户“双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