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蒙德的“生意经”

来源:新华社
2017-04-07 14:50:23
分享

新华社多特蒙德4月6日电 在不少球迷看来,德甲不是一个充满“土豪气息”的联赛,大部分俱乐部一直秉承健康经营、量力而为的理念。多特蒙德被认为是这一理念的榜样,球员培养出色、战绩保持前列、经营运转流畅,是一些俱乐部学习的对象。

记者日前应多特蒙德俱乐部邀请,探访球队总部及青训营,感受多特蒙德俱乐部生意经中的点滴细节。

培育忠诚球迷

为期数天采访中,多特蒙德俱乐部首席执行官、教练、球员及基层员工始终脱不开的核心关键词是“球迷”,将培育球迷视作俱乐部一切活动的基础。

俱乐部公关经理丹尼尔·施特尔普说,俱乐部将足球运动从各个细节打造为“城市名片”或是“城市标志”,市民从小就会接触“自己城市的球队”和“自己的球队”。

例如,球队在城市树立醒目的视觉标识,无论比赛日与否,俱乐部在市区不少地方长期悬挂黑黄相间写有球队缩写“BVB”的队旗,甚至一些咖啡店的砂糖包装也推广球队黑黄配色的包装,将球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中。

俱乐部国际市场部经理本尼迪克特·舒尔茨介绍,球迷除了在电视、球场上远距离接触球员之外,俱乐部致力于创造球迷与球员“更亲近”的接触机会。他举例,多特蒙德球员下飞机会尽量不安排特殊通道,与同航班乘客一同在到达口走出,和机场等候的球迷互动。这样安排,球迷或是市民才认为球队或是球员就在他们身边。

从经营上而言,俱乐部首席执行官瓦茨克介绍,俱乐部官方最便宜的票价是11欧元,这样工薪阶层都能承担得起,使看足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资本与球队的平衡,瓦茨克认为,即便外来资本方再强势,也不能成为俱乐部运营的主导者,俱乐部仍需为俱乐部会员和球迷服务而不是遵从几个投资人的个人意愿。球队冠名也不应因赞助商名字的变更而变化,让球迷丧失归属感。

得益于俱乐部的悉心经营,近年来,多特蒙德球场观众上座率持续维持在高水平,可以容纳大约8.2万人的西格纳伊度纳公园球场几乎场场坐满。超过5万套季票中,续订百分比一直超过九成,忠诚度可见一斑。

打造自产球星

多特蒙德俱乐部的青训系统,已成为俱乐部向媒体和参观访问者展示的重头项目。

近几年来,多特蒙德在市场上少有重金引援。按照瓦茨克的说法,多特蒙德俱乐部“不热衷于在市场上追逐世界级球员,而是自己培养世界级球员”。

俱乐部在青训以及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投入不菲,比如为训练青年队接球,专门购置“足球机器人”。这一设备类似封闭铁笼,受训队员站在铁笼中间,在四个方向设有发球机。教练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设置训练次数、发球方向、球速球高,队员可依据教练设定的训练内容,重复在一个方向以一个动作接球,形成肌肉记忆。

同时,俱乐部强调发掘和培养新生代的球员。队中的施梅尔策、格策、罗伊斯等都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球队还善于在其他联赛中挖掘潜力股,例如球队2010年以35万欧元签下日本球员香川真司,后者现已成长为欧洲赛场的高水准中场球员。同一年,多特蒙德还在波兰甲级联赛中发掘了莱万多夫斯基。

施特尔普说,俱乐部内存在一种“自产球员”的文化,对于自己培养、发现的球星,球迷的接受度也更高。“重金购买大牌球员就像去超市里买苹果,索然无味。而培养球员,自己播种待到结果,比买到的苹果更甜。”

这种着眼长远理念甚至被称作是“多特蒙德模式”。一些具有潜力的球员也看到多特蒙德能给予年轻人更多机会和更好的成长空间,从而愿意加盟。

瓦茨克以今年年初加盟的瑞典球员亚历山大·伊萨克为例。“他本身可以加盟皇家马德里,但是他看到多特蒙德给予年轻球员的空间,决定来这里。”

拓展海外市场

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多特蒙德俱乐部表现出拓展中国市场的强烈兴趣。

多特蒙德俱乐部的公共关系数据显示,在德国之外,全世界有1.5亿球迷关注多特蒙德的比赛,其中有3000万中国球迷关注多特蒙德,占到五分之一。

国际市场部经理舒尔茨谈到中国球迷的数量时说:“这是俱乐部的骄傲同时也给俱乐部带来责任,必须同时在场上、场下带给他们快乐,这也是我们的动力。”

瓦茨克说,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足球将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话题,也将有更多的中国球迷知道我们是欧洲强队。多特蒙德去年夏天在上海、深圳分别与曼联、曼城打了比赛,他们希望在今后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在中国举办更多的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