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哈尔滨5A级景区建“家庭卫生间”

作者:李天池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03-14 10:37:09
分享

案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近两年来,哈尔滨市旅游委始终把厕所建设摆在首位,采取新建、改建相结合方式,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据悉,2017年,哈市旅游委初步计划新改建厕所80余座,其中以新建为主。今年,哈市5A级景区内必须建设“家庭卫生间”。哈市旅游委规划处娄金柱说:“建设‘家庭卫生间’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行动无法自理、如厕不便的问题,这主要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问题。”

据了解,从2015年—2016年,哈市景区内共新改建厕所150余座,奖励新改建旅游厕所1000余万元,以激励旅游企业完善旅游景区公厕改造的积极性。为了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哈尔滨市旅游委先是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旅游厕所现状,按照A级景区厕所建设管理标准严格把关,对不达标景区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逾期不改景区将取消其A级景区资格。同时,实现创建一票否决制,明确把旅游厕所作为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区(县)等各类创建、复核的关键性指标。凡存在厕所新建和改扩建不力、疏于管理等问题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据介绍,哈市旅游委还建立全市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各区、县(市)每月上报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进展情况。组建旅游厕所监督检查队伍,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定期对各地新建和改扩建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对厕所问题多、管理差的各类景区,视情节限期整改、通报、摘牌,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此外,还加大对典型事件、典型企业、典型模式的宣传推广,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推动旅游厕所建设的经验做法,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优促劣。(记者李天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