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多批新、奇、特植物种子苗木邮包被截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3:29:05
分享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又到一年春耕时,从国外网站购买植物种子苗木的现象逐渐增多,这给口岸带来了一定的生物风险。

据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统计,2月以来,邮办在来自荷兰、英国、德国、日本、美国、匈牙利、意大利、印度等国际进境邮包中截获种子、种苗17种,这些邮包有各类奇花异草,外形可爱的多肉植物,造型优美的盆景植物,其中有很多是国内少见价值不菲的珍贵品种,有的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濒危物种。例如:龟甲牡丹、龙舌牡丹、乌羽玉、精巧丸、鸢尾兰等。还有很多新奇品种: 天南星科的水草植物、奇峰锦属的多肉植物、品种多样的日本杜鹃等。检验检疫部门在这些截获物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10种29批次:北美苍耳、四纹豆象、叶点霉菌、反枝苋等。还全国首次在意大利进境植物中截获孤雌腐霉、日本进境杜鹃花中截获小孢拟盘多毛孢,检验检疫部门对这些截获物将进行定期销毁处理。

据了解,活体植物易携带国外危险性的病虫害,风险高,危害大。如恶性杂草北美苍耳一旦传入、定殖,将严重影响人畜健康和环境安全。小孢拟盘多毛孢,可寄生在50多科的高等植物体内,引起植物叶斑病类病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为防止国外危险性病虫害传入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邮寄国家法律规定的禁止进境物入境,将他们拒在国门之外,让我们的春天更美丽!(苍微 高颖)

江苏口岸首次进口活斑节对虾

2月27、3月1日、3月3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连续迎来三批活斑节对虾,这也是江苏口岸首次进口活斑节对虾。这三批活斑节对虾均来自泰国普吉岛。

据了解,斑节对虾在泰国的打包场打包后,只能保证15个小时的活力。江苏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了保证活斑节对虾的通关速度,为进口企业打开绿色通道,简化检验检疫流程,帮助企业协调海关和机场货站,大大加快了活虾的通关速度,保证了存活率。这三批活虾经现场查验货证相符后,放入检验检疫指定的暂养池,并按照我国有关标准对其行做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环境污染物、水生动物疫病等40余项。预计在通过检验检疫后,相关企业将结合市场需求,开始大量进口活斑节对虾,丰富南京市民的餐桌。

斑节对虾俗称草虾、花虾、黑虎虾,是对虾属中的大型品种,成熟虾体长一般在22.5-32厘米,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其虾青素含量较普通虾大约高20%,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名贵虾类。(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苍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