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突发心脏病 南航机组与热心旅客全力施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3:06:05
分享

古稀老人突发心脏病 南航机组与热心旅客全力施救
病人优先下机。

近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东京至哈尔滨的航班上,一名老人突发疾病,面对特情机组与机上旅客全力抢救,航班在哈尔滨优先落地。

据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李冰川介绍,当日北京时间12点14分,该公司东京-哈尔滨的CZ6086航班在东京顺利起飞。13点10分,乘务组完成客舱服务,乘务长正在前舱进行后续服务准备时,突然一名40多岁的女士跑到前舱,边跑边焦急地呼救:我妈妈不行了。闻讯后,叶美萍乘务长紧跟女士跑到患者座位处,看到一名大约七八十岁的女士坐在座椅上,脸色苍白,嘴唇深紫色,半张着嘴,已无意识。叶美萍赶紧靠前呼唤老人,并发现老人嘴里散发出丹参滴丸的味道,其女儿也介绍自己母亲可能心脏病发作,刚才口服了丹参滴丸。随后叶美萍立即按压老人虎口,测量脉搏,并指挥乘务员实施处置机上突发事件预案,进行机上广播寻找医生,准备急救设备,向机长通报情况等。

古稀老人突发心脏病 南航机组与热心旅客全力施救
飞机上紧急抢救。

机上广播还未结束,两名医生(男乘客姓魏,女乘客姓王)和一名护士迅速赶到患者身边,并告知自己身份。经过检查,老人已没有呼吸,没有脉搏,没有意识。其中,魏医生与乘务长、家属帮老人横躺在座椅上。魏医生迅速打开口腔,摆好体位,连续三次实施(cpr)心脏复苏体外胸腔按压术后,老人突然猛出了一口气,意识也随即回复,嘴唇也逐渐恢复血色。魏医生随后让老人平躺好,并与叶美萍交换了机上急救设备和药品情况。根据医嘱,乘务长叶美萍为老人舌下含用了硝酸甘油,拿来机上氧气瓶为老人供氧,并安排一名乘务员进行伴随陪护,帮着老人擦汗,和老人对话以防老人睡着出现意外,护士为老人进行了血压测量......

13点14分,看着老人状态逐渐平稳,医生和家属表示可以继续飞往哈尔滨。热心医生说:多亏家属和机组发现的早,广播及时,抢救及时,机上还有一定的急救设施,如果再晚几分钟,老人很可能出现意外。原来,这次为老人施救的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其中两名医生是黑龙江省医院的大夫,而且是夫妻,通过训练、急救等对抢救心脏病患者有着较丰富的经验,而那位从事护士职业的热心旅客,是在日本医院从事工作的。

随着飞机向哈尔滨飞行,大约在14点06分,由于老人精力不足,随行的家属想让老人休息一下,可就在老人睡去的一瞬间,老人再次没有了呼吸。魏医生迅速再次为老人实施心脏复苏,随后老人又一次苏醒。乘务长叶美萍根据医生的嘱托,蹲在座椅空隙处,坚持陪着老人,与老人对话,防止再出现意外,直到飞机落地。同时征求家属和医生意见后,机长李宇颂向哈尔滨机场空中管制单位和南航黑龙江分公司运行指挥中心通报情况,申请提前准备救护车和优先落地。随着飞机进入下降阶段,飞机根据指挥,14点36分在哈尔滨优先落地,较预计落地时间提前了4分钟,这时机场急救车辆和救护人员已经在机坪等待。

随后,机场医护人员在乘务组和热心旅客的协助下,将老人安全送上救护车。(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