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区再现生机活力 黑龙江省森工系统实现 “十三五”良好开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08:36:18
分享

国有林区再现生机活力 黑龙江省森工系统实现 “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现场

2016年,黑龙江省森工在全面停伐的压力下,迈开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转型的坚实步伐,国有林区再现生机和活力。全年产业总产值完成533.7亿元,增长6.4%,高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三江”林区和直属单位产业总产值完成350.2亿元,增长7.3%,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伊春林区产业总产值完成183.5亿元,增长4.9%,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记者在18日召开的全省森工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系统上下思想进一步解放。全系统掀起“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热潮,推进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林区落地生根。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梳理出制约森工发展的突出问题76个,开展了14个重大课题调研活动,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思想解放,指导改革实践,汇聚了促进森工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坚持大项目引领带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进展,推进52个项目建设,总投资额79.5亿元,完成投资23.1亿元。林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林下经济实现产值324亿元。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研究制定了森工集团组建方案,着手调整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探索了资源、资产与资本对接模式,与天邦集团千万头生猪养殖的合作项目率先在东方红局启动试点。

生态建设基础进一步巩固。连续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覆被率和公顷蓄积“四增长”,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完成更新造林22.8万亩,为计划的121.3%,其中营造经济果林15149亩。

各项改革全面推进。认真贯彻中央6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分开、一转型”的部署要求,对国有林区改革系统谋划,积极推进。认真修改完善《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经省委省政府讨论通过后以黑发[2016]36号文印发,五营、柴河、方正、清河四个改革试点单位趟出了路子,形成了模式,已经挂牌运营。各项配套改革齐头并进,沾河、方正、亚布力三个管委会均超额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度计划。

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形势持续向好,新增就业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万人;建立林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组织化劳务输出1500余人次。职工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3.3万元。建成棚改房11465套,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完成农村公路新建续建449.6公里。

会议指出,目前正处于最重要转型时期的我省森工,确定今年为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创新发展之年、强化管理之年、树立形象之年。将全力做好生态建设、深化改革、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等工作,“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筑牢发展之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和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强化资源保护,坚决守住林地和森林、湿地、植被、物种四条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资源培育,严格执行《森林经营规划》,全面科学经营森林。今年全系统更新造林28.3万亩,森林抚育748万亩。强化制度建设,加大生态指标考核权重,使生态保护规范化、制度化。

全面深化森工改革,增强发展之能。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激发森工内生动力。推进国有林区改革,把握住“2018年三分开”和“2020年四分开”两个关键节点,厘清森林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管理、企业运营“三条线”,积极推进“四分开、一转型”。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做强发展之翼。加快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扎实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总体上实施“486”规划布局,即划分种植经济、养殖经济、食用菌林药经济、旅游经济等4大板块,发展种植养殖业、营林业、森林旅游业、森林食品业、木材精深加工业、绿色矿产业、林药业、建筑业等8大产业、加速形成森林旅游产业链、森林绿色食品产业链、种植加工产业链、养殖加工产业链、林药产业链、林产工业产业链等6条产业链。

加快大项目建设。着力抓好省里确定的亚布力机场建设、黑森集团组建运营等重大项目,抓好今年101个森工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17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60.3亿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招商之冬”“招商之春”活动,全年要完成引资27.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

加速与资本市场对接。全力推动旅游企业、森林食品企业上市,推进森工集团借壳上市。要探索采取PPP模式,推进林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把整合、活化资产和建立基金作为筹集资本的两个主要抓手,加大筹融资力度。

加强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各类展会,推介森工产品。高标准办好中国雪乡旅游节、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积极争办国内国际体育赛事,提升森工知名度。

加快集团化发展。设计好集团顶层架构,完善母子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股份制形式的利益链接和分享机制,推进实质化运营。发展壮大绿色食品、森林旅游集团,适时组建建筑、矿业、海外开发等公司。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发展之本。今年要为职工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是为职工长工资。二是继续抓好就业再就业。继续做好富余职工的转岗分流和龙煤集团2500人的转移安置工作。今年要新增创业主体150个、新增就业2.6万人。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四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五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六是加快森林生态城镇建设。七是推进扶贫帮困。八是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饮用水改造。九是改善林区交通运输条件。十是深化平安林区建设。(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