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中越边境“猎私”行动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08:39:14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靖西中越边境打私一线,探秘边防官兵“猎私”行动现场。

广西百色中越边境“猎私”行动侧记

边防官兵设伏拦下可疑车辆进行检查 左昆贤摄

设伏四个多小时,连续查获两车走私生猪

2月9日18时许,龙邦边防派出所接到举报走私活动电话后,迅速组织官兵前往。

离开派出所不到半个小时,天色已黑。执勤车来到界帮村一路段停下,官兵下车后跳到离路面深两米的小坡上。

“可能是行动被走私分子发现,所以一路上都很平静”,这个所廖副所长说,如果有走私活动,就会从这经过。执勤车退到离路边十余米的岔路里,熄火灭灯。官兵穿着几十斤的防护装具坐在小坡上,各自守着四个方向的视野。

零时,官兵查看的一马路转弯处传来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灯光明显。廖副所长判断,该车很可能是涉私车。

小货车在距离设伏点几十米时,执勤车冲出,拦住了马路的二分之一,并示意货车驾驶员停车。小货车缓缓滑行了一段距离后,正好停在官兵蹲守处。官兵从小坡上窜出,迅速控制货车驾驶员。

面对“神兵天降”,未反应过来的驾驶员语无伦次,最后承认了运输涉私货物的事实。

当晚,官兵在该地点共查获走私生猪30头,涉案车辆2辆、人员2名,案值6万多元。

“为集中整治边境走私违法活动,总队从去年12月19日起,在靖西市边防辖区开展‘猎私1号’专项行动,并将龙邦辖区设为主战场。”黄所长介绍,面对边境走私活动,边防官兵以“零容忍,坚决打击”的高压态势,查获了一批批涉私物品。据统计,自专项行动以来,这个所共查获涉私案件50多起,查获冻品110多吨,大米100多吨,生猪1700多头,扣押涉案车辆180多辆,总案值280多万元。

声东击西,追捕“露头鸟”

2月10日22时许,岳圩边防派出所派出第一组执勤人员前往边境巡逻。才过十余分钟,又迅速派出第二组执勤人员。

第二组执勤车刚进入该镇干道路口,一辆小货车疾驰而过,轰鸣的发动机声在原本安静的夜里格外刺耳。

“上钩了,就是这辆车,迅速追击!”坐在车里的薛教导员话音刚落,执勤车随即拉响警报,加大油门追赶百米开外的小货车。原来,第一辆执勤车是诱饵,第二辆是抓捕车,用来等待“露头鸟”。

小轿车速度始终领先货车,仅加速三次,执勤车就“咬住”了小货车。然而,小货车被执勤车“咬住”后,左右变道,挤压车道,没留给执勤车超车的机会。

眼看就要进入人群出现较多的路段时,官兵们打算减速追赶,避免发生意外。可没想前方同向出现了辆大货车,行驶速度慢。

“小货车跟在大货车尾时,找机会从左路超车!”说时急那时快,跟在大货车尾的小货车为避让相向行驶的车辆,在左侧留出了一个大空挡。此时,执勤车见机加速冲进空挡,摇下车窗,要求小货车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

小货车眼看没有退路,只好靠边停车。经现场询问,驾驶员承认了运输涉私物品的事实。

这个所蓝所长介绍,针对“小、灵、快”的“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活动,除了在整合警力、优化勤务、设立物理隔离等举措外,边防官兵还要学会和具备与走私分子斗智斗勇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和有效地打击边境走私活动。

火眼金睛,循线锁定烟叶车

2月11日是中国传统元宵节。7时许,孟麻边防派出所收到群众举报,称有走私物品出现。官兵放下碗筷,迅速蹬车前往。

“等会去到现场,可能走私车已经隐藏。大家分组行动,擦亮眼睛,把车揪出来。”黄教导员边穿防护装具,边给执勤官兵分配任务。

车来到人员多、房屋密的居民区路口停下,周围站着的群众都把目光投向官兵。果然,现场没有出现一辆车,也没有任何异样。

官兵分头走进巷子,搜寻涉私车的踪迹。十余分钟后,官兵在一房屋转角处发现两条黑色的车轮印。官兵沿着轮印方向走出十余米,一股股烟丝味飘了过来。再次转过屋角,一辆盖着黑色篷布约三米高的货车出现在官兵眼里。

“车上装的是什么?”“没什么的,就是一些干货。”面对官兵质疑,货车驾驶员信誓旦旦地说。

官兵与驾驶员爬上车顶,掀开篷布后,一袋袋包装严实的编织袋整齐地排布着。驾驶员被官兵连续追问几个问题后,开始语无伦次,脸色干红,最终低下了头。经清点,现场查获走私烟叶共计约1.5吨,案值约10万元。

百色边防支队王天宇支队长介绍,一年来,他们多次组织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对所属辖区的道路、走私货物囤积点等场所展开打击,采取全天候武装值守,通过伏击守候、追堵拦截、设卡盘查等措施,全力遏制和打击了边境地区的走私违法活动。一年来,该支队共查获涉私案件1600多起,总案值5500多万元。(付庆民)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火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