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正司法 服务“两聚一高”

作者:王晓映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11 06:33:02
分享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两院报告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讯 (记者 王晓映) 8日至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对两院报告进行了审议。大家一致认为,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务实创新、亮点纷呈、卓有成效。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两院工作建言献策。

代表们认为,两院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聚焦省党代会和省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保障发展、服务创新、富民利民方面有新贡献,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有新作为,为全省法检机关落实改革任务做好指导。要围绕“两聚一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司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法检两院应更加主动了解和研究新经济模式和运作方式,“走出去”进企业调研,把企业家“引进来”座谈,加大对企业相关人员普法宣传力度,为创业和创新保驾护航,积极促进转型升级。

代表们建议,对经营不善的落后产能企业,要加强破产清算和重整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员、律师工作站等第三方作用,完善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针对近年来多发的电信、互联网诈骗犯罪,要多采用技术手段,加强对运营商的源头监管,提高办案效率,维护百姓利益。

代表们说,两院要坚持把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多关心关爱,落实职业保障制度;另一方面要更加严格管理,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加快提升两院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办案的效率和质量。

代表们建议,应继续重视“执行难”问题,加大“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推进力度,努力提高案件执结率。进一步创新执行方式,对涉案人未合法登记的财产,采取有效手段提高执行效率,以案件执行到位的百分比来评定执行效果,真正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要将历史遗留的未执行结束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惩戒范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