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应建省级健康数据“最强大脑”

作者:安莹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2-11 06:33:02
分享

江苏应建省级健康数据“最强大脑”

省政协委员蒋沁

如今很多患者看病时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看病经历都十分零散,数据丢失严重,没有完整的记录。在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两位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林和南医大眼科医院院长蒋沁联合提交了《关于江苏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的建议》。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蒋沁表示,目前江苏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还没有完全打通,“痛点”不少,导致很多数据无法“流动”,更无法共享。他建议,江苏须尽快建立省级医疗健康数据“最强大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文/摄

一生健康足迹完整记录

医疗大数据用处多

“健康大数据的‘信息量’很大,包括人口出生、体检信息、病历等,可以说你就医的一切经历都可以完整准确地记录下来。”蒋沁说。一个好的健康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记录老百姓从出生到临终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还能找到疾病的相关性及规律,并进行精准治疗。

比如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医疗下沉问题,有了大数据后,就能够构建一个预防、治疗、康复和自我保健管理一体化的电子云服务。老百姓以后去看病或者有哪儿不舒服的时候,小病在社区就能解决问题,一些疑难重症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进行分级诊疗。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显示,我国健康医疗数据量正在以每年48%的速度增长,医疗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到79.05亿元。

数据平台无法互通

造成资源浪费

“目前江苏还缺一个省级统一的医疗健康数据处理中心平台。”蒋沁和王林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江苏与医疗相关的数据资源库能够比较有效发挥作用的有两个,医保中心数据库平台和农保中心数据库平台。这两个系统各自为政,也仅限于费用结算,其他功能基本没有发挥出来,对各医疗机构需要上报的数据项目仅有21项,还需要各个医院手工输入上报数据,造成资源浪费不说,得来的数据全面性、真实性和科学性也自然受到局限。

调研发现,除了这两个数据资源库外,其他的健康数据平台也无法有效整合。蒋沁表示,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保险等,都是各用各的系统,型号、接口不一致,导致“信息孤岛”。而每个系统的花费动辄几百万,有的甚至达到数亿,如果不能联网,在发挥效能上,就会造成极大浪费。

数据互通共享

尚未纳入政策目标

“健康大数据的平台还能为医疗卫生健康研究提供精确的研究支撑。”蒋沁以“大病致贫、大病返贫”为例,他表示,如今老百姓最怕的就是得大病,因为大病致贫、大病返贫的家庭不在少数,一家人经不起出一个大病的病人,出一个病人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就一起下降。一旦有了健康大数据平台,政府部门可以把有限的投入放在老百姓看病的环节,重点在大病、重病上下工夫,提高工作的准确度,做到有的放矢。

蒋沁认为,现如今,江苏的健康大数据的联网、并网并没有纳入健康卫生管理目标,例如医院与医院之间未连接,与社会保障领域,新农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公费医疗等各类社保体系因为在不同的部门,导致数据难以互通互联与共享。至今为止,也没有一项政策规定给出数据互通互联共享的具体目标及措施。

打破信息孤岛

成立数据分析“专业队”

江苏建立医疗大数据平台该怎么做?王林建议,省财政应设立专项投入资金,建一个统一的升级标准化公共数据资源中心,或对卫计委原数据库平台加以扩建加强,并在资金和人才使用等政策上予以支持,将医院、医保、社保、养老、教育、人口、保险等各个方面都纳入升级医疗健康平台并联网。各市县在省级平台下也可以建立市县平台,将医院和其他健康关联系统纳入。

针对目前各大医院使用不同版本软件和程序造成无法联网的问题,可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尽快会同相关专家制定统一标准和技术要求。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资金,另一方面也避免盲目建设。通过集约化建设形式,最终达到医学信息共享、管理信息互通、结算信息互联、综合分析系统有效发挥的目标。同时,江苏还应建立健康大数据分析员专业队伍,为患者提供服务和协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