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举行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6:43:47
分享

2月2日,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在钦州园博园隆重举行。来自烟墩镇、平南镇、沙坪镇的18支壮、汉族民间大鼓队共200多名鼓手参加比赛,共同奏响“闹春鼓乐”,将迎春喜庆气氛推向新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司练村大鼓队脱颖而出夺得本届烟墩大鼓“鼓王”称号。

广西钦州举行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

广西钦州举办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  曾开宏摄

当天上午,全场108面烟墩大鼓同时奏响“闹春鼓乐”,鼓乐宏厚、节律之优美、场面之震撼,无不让观众感动、喝彩、欢呼!穿上民族服饰的鼓手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你方鼓罢我登场”,阵阵鼓乐此起彼伏,奏出了丰收的喜悦,击出了致富的信心,擂出了钦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广西钦州举行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

钦州烟墩大鼓奏响“闹春鼓乐”  曾开宏摄

比赛期间,钦州学院“花样年华”女大学生鼓乐队、钦州市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大鼓舞”表演队以及子材小学生鼓乐队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花样年华”鼓乐队8名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演奏的鼓乐在吸收民间鼓乐元素的基础上加以整理与提炼,既保持民间传统风味,又具备专业艺术水准,鼓乐由弱渐强,激扬变化,呈现了烟墩大鼓从远古走来以及发展变化的情景。

广西钦州举行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

精彩的比赛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喜庆热烈的新春盛宴  曾开宏摄

据悉,烟墩大鼓,是钦州市烟墩镇一带壮、汉族民间一项独特而古老的优秀传统艺术,是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成为当地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烟墩大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古代当地壮、汉族先民用作驱赶猛兽和传递战争信号的器具。随着时代的前移,猛兽渐渐逝去,战争渐渐消失了,烟墩大鼓逐渐演变成当地击鼓迎春和庆祝丰收的乐器。

广西钦州举行第二届烟墩大鼓大赛

舞狮闹新春  曾开宏摄

2017年春节,广西钦州市着重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从大年初一到初六,钦州开展狮龙表演、采茶戏表演、粤剧表演、木偶戏表演、鹩剧表演、武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份浓浓的年味,大大丰富了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激励着人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