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双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7:09:37
分享

 

近日,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广西横县茉莉花和横县茉莉花茶双双上榜,将对推动横县茉莉花、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悉,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是我国连续第四年举办品牌价值发布活动。本次发布品牌数量达654个,其中,横县茉莉花首次入选中国品牌价值榜,横县茉莉花品牌强度787,品牌价值48.41亿元,入选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榜。横县茉莉花茶则是继2015年入选该榜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后,今年再度上榜,横县茉莉花茶品牌强度830,品牌价值132.11亿元,入选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榜。

横县茉莉花产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横县在全国具有独特资源的产业,茉莉花成为横县人民的致富花、幸福花。目前全县种植茉莉花有33万人,面积10万多亩,年产鲜花8万吨,产值12亿元,其中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有机花种植5000亩,花茶加工企业130多家。横县按照“国际化、标准化”的要求,制定茉莉花产业发展一系列实施方案,建立了“茉莉花专家大院”、茉莉花标准化生产基地、茉莉花茶标准化加工基地、中国茉莉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华茉莉园、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茉莉花茶电子商务中心和全国四大茶叶市场之一的西南茶城及中国茉莉花茶交易中心市场,完善了茉莉花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交通、服务、信息、旅游、管理等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茉莉花产业的发展。

横县秉承绿色、安全、健康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横县茉莉花”和“横县茉莉花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和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打造“茉莉花茶”大品牌。特别是借助“农村淘宝”“乐村淘”“村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创新推进“互联网+农业”横县模式,以互联网思维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实现多元化升级发展,目前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横县坚定不移推进茉莉花(茶)产业供给侧改革,重点抓好以茉莉花产业为核心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不断开拓海内外市场,努力把横县建设成为世界级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学研究中心,以及茉莉花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圣地。

在茉莉花茶产业的示范带动下,横县积极发展富硒农业和电商农业,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把横县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加工基地和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横县茉莉花茶产品多次荣获国内、国际评比金奖,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远销俄罗斯、欧洲地区、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长年在横县经营茶叶的外地茶商达8000-10000人。

今后,横县将以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和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为平台,更加积极务实地推动与各方的互利合作,深入挖掘开发茉莉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茉莉花品牌,发展特色茉莉旅游,延伸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通过对产品文化的输出、打造,真正使横县的茉莉花飘香到全世界。(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