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全面启动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程惠及各族百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09:10:24
分享

9月30日,自治区召开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动员电视电话会,决定从今年开始,新疆籍城乡居民每人每年将享受一次免费体检。为了将这一惠民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沙湾县从10月1日开始,全面开启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程。

10月1日,在沙湾县乌兰乌苏镇皇宫村,村民一大早就来到村办公室体检,登记、抽血化验、量血压……,体检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全面的体检项目、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老百姓的好评。

沙湾县全面启动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程惠及各族百姓

沙湾县乌兰乌苏镇皇宫村村民徐文灿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政策好,到家门口为老百姓服务。今天到我们皇宫村来,服务很周到,很全面,各项检查也都到位。不用掏钱,一个小时就检查完了,我们心里挺高兴。

国庆长假期间,记者在沙湾县各乡镇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看到,医务工作者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为各族群众进行健康体检。

据了解,健康体检人员分七类,主要包括:第一类是0-6岁(含6周岁)的城乡儿童;第二类是7-14岁(含14周岁)的在校学生;第三类是15-64岁的城乡居民;第四类是65岁以上的城乡居民;第五类是爱国宗教人士;第六类是在编在岗教师;第七类是离休老干部。这些人群将分类进行具体的体检项目。体检的项目主要包括:心电图、B超、血糖和血脂、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

沙湾县全面启动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工程惠及各族百姓

体检的形式将按照先农后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结合扶贫攻坚工程要求,采取集中体检和上门服务体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住所就近体检,鼓励城乡居民回户籍所在地体检。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交通偏远地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将组织人员、设备上门进行预约体检。上门服务无法开展的设备检查项目和异地居住无法及时返回进行体检的城乡居民可为其预留2个月时间。

从9月30日开始,各族居民根据户籍所在地在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和基层的社区、卫生院进行全民免费健康检查。沙湾县人民医院还成立10人组成的专家组,巡回到各基层卫生院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截止目前,接受免费体检的人数已达3000余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