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恰非送不可的玉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09:10:24
分享

一天晚上接近北京时间12:00了,同事着急地给我打电话:“哎、李乡长,努日姑在她的合作社等你好几个小时了,说一定要给你煮好的玉米,你赶快过去,这是她的一番心意!”我挂掉电话,立即赶到了阿恰的合作社里。

阿恰依然是笑嘻嘻地和我贴面礼,我对她说:“阿恰,下午很早就对你说了,我不吃玉米,因为最近感冒很严重,也在闹肚子,身体很不舒服。”可阿恰还是笑着,只顾去拿袋子给我装热气腾腾的玉米,嘴里就说:“玉米,多拿一点,工作。”我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因为今年以来,还真是一次都没吃过玉米,这样的好东西,只有老家的奶奶才会用心不管刮风下雨地去煮给我吃。我说:“只有五个玉米,我要一个小玉米就好了,剩下的你和合作社里的工人还有小孩子吃。”她却一直重复:“还有工作……”我明白她的意思是在乡政府的门口还有许多我工作上的同事,硬是要塞给我三个最大最好的熟玉米,临走前,又不断地塞给我做好的馓子,因为马上过古尔邦节了,这是他们很重要的食品。我拿着阿恰给的好吃的,疲惫不舒服的身体,感觉肩负的担子更重了,百姓的心里很简单,她就是信任你,用她认为最淳朴的方式去对你好,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有什么理由心里不装着百姓,有什么不理由不好好静下心来服务和工作?

阿恰非送不可的玉米
阿恰认真地听着入驻阿克陶县小微企业园后待做事宜

努日姑阿恰(维语姐姐的意思)是一个很爱笑、非常和善的大姐,做起事情来有一股倔强劲儿。与她相识是在我刚到加马铁热克乡几天时间,想着到附近几个合作社去转转,看看他们经营运转的情况,还有哪些困难。这一走进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努日姑阿恰热情地笑着,我们像有似曾见过的缘分,握着对方的手,提起力克木(维语你好的意思)提起力克木地说着,一边贴面礼一边微笑着。我问:“阿恰现在有没有什么困难?”她倒没及时用语言搭理我,就一个人忙这忙那的,原来是去准备小糕点和茶水去了,她坐下来说:“快吃点儿东西,困难说不上,我倒是有个一直以来的愿望,想要把这家合作社入驻到阿克陶县小微企业园里去,有更多的收入,把合作社扩大。”我一听,这事儿得好好理一理,对于初步真正接触百姓诉求的我,这算是一个挑战。通过多方打听,这得需要县商经委同意,准备许多文件、手续才行,于是我就带着阿恰和办公室的同事努尔尼沙信心满满地去到了县商经委办公室,经过咨询,这要入驻小微企业园,流程和要求可多着呐,登记、备案,准备合作社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合作社情况报告,卫生、质量是否过关,带动劳务输出人员数量是否达标,能否有足够的订单,能否通过自治区督导检查等等问题,让我开始明白,接下来要做的工作非常繁多也极其重要。我可是什么招儿都使,给县商经委梁主任拉老乡关系,笑着说我脸皮可厚了,会常来打扰你们,争取达到你们的要求,满足阿恰入驻小微企业园区的愿望,梁主任很认真地说:“已经对你们这个合作社做了重点登记备注,下去好好准备相关工作吧。”这可是一个好兆头。

其他都好办,可增加劳务输出人员得增加订单这事儿让我和阿恰都很犯难,问她合作社生意如何,她说:“由于有食品安全质量要求,不允许将合作社糕点放到巴扎上去卖,店面不靠主街道,生意不是太好。”从语音听得出来有些无奈。我便仔细一想,我不是分管教育的嘛,幼儿园的孩子们需要有营养餐呀,便立即给学区的亚力坤主任打起了电话,问这幼儿园的糕点一般都是哪儿订购的?主任说:“主要是在县上的店里采购的。”我这转念一想,完全可以让3所幼儿园的园长们和合作社阿恰签合同,不就增加了订单了吗,可以让本乡的幼儿园和合作社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对脱贫致富也是一件好事儿呐!

阿恰非送不可的玉米
正在与幼儿园园长们认真签订糕点购销合同

可事情总不会是想像的那么简单,我就不断地咨询、报备县教育局,征得县经济交易中心同意,经常和学区杨书记、学区主任、幼儿园园长沟通协商,终于历时20余天,促成合作社的阿恰和幼儿园园长们在本着平等自愿、诚实守信的原则下,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发票正规的前提下,签下了糕点购销合同,现在阿恰的合作社,每天可以增加400个糕点的订单,月纯利润可增加近3000元。更值得高兴的是,阿恰的合作社已顺利入驻阿克陶县小微企业园。

合同签成后,阿恰总对我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谢谢,听得出内心的感激和高兴,而我总说额日买度(维语不用谢的意思)热合卖提、热合卖提(谢谢)大家的帮助和信任。其中一位园长对我说:“李乡长,我们签下这个合同,其实也非常感谢你,希望你这样为孩子们着想,为老百姓着想的心会一直不变。”我明白,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不管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还是乡里、村里的联防队员、民兵,还有我熟悉的不太熟悉的老百姓、同事们,都李乡长、李乡长地亲切称呼着,这样的称呼让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期许,他们期许着心里看重的李乡长可以倾听他们的心声,可以解决他们的困难。

我内心深深地明白,决不能碌碌无为地过日子,要把每天有限的时间,花在更多为老百姓做实事上,花在去老百姓家中的路上,花在坐在老百姓家里的地毯上,花在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上,花在用尽心思解决老百姓的苦楚、为老百姓致富让他们更幸福的目标上,这才是我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