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人工智能企业将亮相全国“十二五”成就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4 19:26:17
分享

4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智能机器人“小曼”和“佳佳”亲切对话。此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在四川成都菁蓉创客小镇,应邀与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团队设计的羽毛球机器人“切磋”球技。

人工智能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也将重塑科技产业链。智能搜索、智能语音、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倍受公众期待,也成为全球一流公司布局的新领域。今年3月,世界顶级棋手李世石14负于“阿尔法狗”,引起全球思想界和产业界对此进行严肃地思考。

在中国“西部硅谷”成都高新区,人工智能也已成为创业与投资的热门。54日,成都高新区对外透露,61日至7日,成都高新区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将亮相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举办的“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阿尔法狗”会下围棋,准星可以判卷和解题。据悉,“准星智能评测及学习平台”核心技术集成多项前沿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公有云技术等。该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课题,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40多项,引发全球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数据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又一支撑。”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发挥区域在计算机图形/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游戏开发、视频传输和处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产品、工业制造等领域规模商用,为产业智能化升级夯实基础。

全球科技力量瞄准人工智能

科技圈已经达成了一个自然共识:人工智能会重塑科技产业链。

3月初,世界将目光聚焦在了一场围棋比赛上。人工智能谷歌“阿尔法围棋”与人类围棋顶级高手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大战精彩上演。一场围棋比赛之所以能够吸引世界的目光,不仅仅是因为围棋比赛很精彩,更在于这场人类与人工智能PK的比赛,满载着人类的喜悦、担忧与焦心。

结果,李世石14负于“阿法狗”。而人类被人工智能PK掉的事情,远不止这盘棋。早在1997年,IBM的“深蓝”就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2006年拼字比赛世界冠军在PK掉了百名人类对手之后,却惜败于一款名叫“QUACKLE”的程序。不仅如此,会游泳、会短跑的智能机器人也已经纷纷在大众面前亮相。

“人工智能在运算、推理、存贮等方面具备超强的能力,特别是具备了自我深度学习、自我优化能力。”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因此不管是体力竞赛还是智力竞赛,人工智能总能与人类的顶级高手较量一番,且屡屡创下佳绩。

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最前沿的领域,不论是谷歌、微软、IBM、百度等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将其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甚至欧美发达国家也都在致力研究人工智能计划。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有近百家创业公司,约65家获得投资,共计29.1亿元。艾瑞咨询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190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约91亿元。

“人工智能+教育”落地成都高新区

在不改变学生现有手写书写习惯的前提下,通过智能笔实现学生答题笔迹采集,以人工智能自动评测实现试卷、家庭作业自动阅卷和学习诊断;这一人工智能系统甚至能轻松应对高考数学的压轴题,还计划在明年的高考中与众多考生们“一决高下”……这一看似天方夜谭的复杂技术已被成都一家本土人工智能公司攻克。这家座落在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的企业叫做准星云学。

“阿尔法狗”会下围棋,准星可以判卷和解题。“准星智能评测及学习平台”核心技术集成多项前沿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公有云技术等。准星利用智能笔,精准采集学生书写的原始笔迹,对笔迹进行自动识别,利用构建的知识库,及时对学生答案正误、错误知识点、错误原因进行智能判定,将前后答题步骤进行逻辑推理证明,实现一题多解下的判定和评测,甚至是对初等数学主客观题的自动评测。

“手写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是运用平台进行评测的重要前提,现在准星云学在实际场景中的手写公式识别率已经超过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VO公司,目前已有十几种语言的识别技术储备。我们的技术系统,将在2017年参加高考,以证明中国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发展水平和高度。”林辉说,公司去年已申请40余项发明专利,其中有10余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期又将申请百余项专利,其中不少专利技术属于全球首创。

成都高新区力促产业智能化升级

谈到为何选择在成都高新区,“这里头有一段不得不说的缘分。”林辉说。

20145月,准星云学的团队还只有几个人,关于产品还只是一个Idea,甚至连Demo都没有写出来。狭窄的办公室迎来了一批成都高新区的工作人员。

“那时人工智能的概念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有的时候跟投资人聊起来还需要先进行科普。”林辉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成都高新区对人工智能的掌握已经快人一步,在了解了准星云学的创业项目之后,成都高新区当即拍板,对公司给予政策支持。

“场地租金补贴、启动资金到后来的融资补贴。”林辉说,准星云学几乎享受到了符合条件的所有成都高新区政策,而这也加速了准星云学的发展速度。

20158月,准星云学顺利完成3000元人民币A轮融资。系列产品进入推广期,并被纳入国家863课题,受到教育界的高度关注。

2016年初的短短三个月内,“准星智能评测及学习平台”试点学校近20所,累积使用人数已达到3万余人。在四川、江苏等地教育系统进行项目试点和商业转化,现正在以成都、苏州等地为中心构建智慧教育互联网+试点示范区。

“未来一年,系统在积累了足够的数据量,机器通过自主学习建立的认知模型,再结合心理学、行为学、教育学等认知理论,准星云学将能够根据逐行评测的学生数据,实现对过程化、细粒度数据的精准分析和推荐,给出学科和个性化建议。”林辉说,目前,公司正计划启动B轮融资,其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良好的产业化前景、清晰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十余家上市公司和顶级风投机构的密切关注。

“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需要构建包括语音、图像、视频、地图等数据的海量资源库。”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发挥区域在计算机图形/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游戏开发、视频传输和处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产品、工业制造等领域规模商用,为产业智能化升级夯实基础。

今年年初,成都高新区提出,未来五年,分别设立50亿元的协同创新资金、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全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支撑实施面向全球的创新计划,努力把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国际创新创业中心”。这些计划的实施,无疑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发挥“催化”和“加速”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