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我去读书——记太原理工大学国防生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16-04-27 13:50:18
分享
 
 

在太原理工大学这片文化沃土上,活跃着一抹绿色,他们倚着朝阳、踏着晚霞训练的身姿是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他们就是国防生,校园里低调沉稳却引人注目的“特殊群体”。他们不仅是普通的大学生,需要圆满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他们更是英姿飒爽的后备军官,未来要承担起保卫祖国的重任。因此,他们要比普通大学生拥有更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掌握更多的军事知识技能。

“红星”照我去读书——记太原理工大学国防生

习主席曾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提出的“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太原理工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发挥地方大学书香浓郁、学习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国防生中发起成立了“红星小讲堂”。他们坚持“传承红色精神,铭记光荣历史,提高文学修养,聚焦强军目标”的方向,引导国防生们多读书、读好书,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奋斗。

丰富阅读形式——

从“多人读一本”到“一人读多本”

起初,“红星小讲堂”为了强化国防生党史军史知识,选择了《长征》、《苦难辉煌》、《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等党史军史“大部头”著作,作为第一、二期内容来组织阅读讲解,同时考虑到其包涵内容之多,战争之多,情节复杂,就采取了“多人读一本书、多人讲一本书”的方式,国防生们分组、分工,备课、讲解、资料整理、视频制作……极大提升了全员参与学习讨论的兴趣,前后花费八个月的时间,使每个人都对战争的原因、经过、发展和结局有了深刻了解,更是激发了大家读军史的热情,从被动听讲转变为主动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