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李波生和他的脱胎漆器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6-04-26 15:11:41
分享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李波生和他的脱胎漆器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波生正在给脱胎漆器绘制图案。

  人民网鄱阳4月25日电 4月23日,江西省鄱阳县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波生正在给脱胎漆器工艺瓶水磨出彩。

  江西省鄱阳县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波生,是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鄱阳脱胎漆器工艺”江西省唯一持证传承人。他早年随父学习漆艺并从事彩绘设计工作,已有近40年的工作经验。2004年,其脱胎漆器工艺作品《稳操胜券》和《星星相印》获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二项。2010年,他应邀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展示”并获奖。同年《鄱阳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查阅有关资料,脱胎漆器始于汉代,明清以后享誉江南,与景德镇瓷器、北京景泰蓝并列为“中华三宝”。脱胎漆器以天然大漆和绵麻布为材料,经制模,裹布,上灰,上漆,脱胎打磨,贴箔,抛光等5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因其做工精细,造型独特,典雅大方驰名国内外。

  采访中,李波生表示,随着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鄱阳脱胎漆器也因手工制作繁琐、技术难度高、制作周期长受到了市场强烈冲击。尽管当地政府为保护这一独特民间瑰宝投入专款培养传人,力求此工艺能完整地保护起来,但愿意学习这门传统手艺的年轻后生少之又少。(时雨、卓忠伟、操海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