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集于一体 让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通关更快监管更好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20 11:01:24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自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该局根据天津口岸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实际特点,出台了“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检验检疫便利化制度”。该制度让天津口岸的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货物通关速度更快,监管更有效。

该项制度在质量风险分析和企业诚信管理基础上,将分线监管、进境预检验、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以及装运前检验评估、风险评估、快验快放等措施进行集成创新,应用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内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

这项制度是首个针对具体商品监管的自贸区检验检疫优惠政策。通过风险评估,对具备后续追溯召回能力和完善的消费者质量安全反馈机制的企业,检验检疫机构按要求取样送实验室后,无需等待检测结果即可“快验快放”。同时,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的毒理学检测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企业首次进口报检时三个月内提供有相应资质(CNAS)实验室出具的毒理学检测报告,并且这个报告自出具之日起两年内有效。

20157月中旬这项制度在天津港保税区实施以来,该区域内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进口量逐步上升。截止20163月底,天津检验检疫部门共监管一次性卫生用品55批次,1056标箱,1300万美金,3542吨,64万纸箱,同比分别增长5.4%71.6%46.5%13.7%47.7%

在这项制度下,企业可第一时间将货物提到自己仓库,在保税区内自由流转,不涉及使用的免于检验,大大缩短了货物在港口的存放时间,通关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半,大幅提高了商品从进口到上市的速度,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