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辖区率先实现船员考试考生身份识别“人-人相符”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14 09:15:22
分享

天津辖区率先实现船员考试考生身份识别“人-人相符”
考试现场

13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圆满完成了船员身份识别模块加装后的首次考试,至此,天津海事局下辖的天津、北京、河南、陕西等全部10个计算机终端考场,1132台考试终端实现了该系统的全面覆盖,这标志着天津辖区成为全国海事系统首个实现船员身份识别“人-人相符”的船员考试辖区。

利用假身份证报名、替考是我国船员考试考生作弊的主要形式之一,每年各辖区都会查处一定数量的替考作弊行为。尽管海事管理机构在不断加大对替考作弊行为的查处力度,但仍有部分考生心存侥幸,试图蒙混过关。考生现场身份鉴定是依靠监考人员人工对考生证件照片、号码进行核对,对身份证件的依赖程度大,效率较低,存在误差,不能完全防止假身份证件的使用。船员被他人替考并通过适任考试,在不具备适任能力的条件下持证在船工作,会对船舶、人员安全和海洋环境带来极大隐患,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就需要研究采用科技化手段,更加精确高效的实现对船员考试考生的身份鉴定,从根本上打击和预防替考作弊行为。

天津辖区率先实现船员考试考生身份识别“人-人相符”
指纹登录

船员身份识别模块利用人体指纹信息的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为终端考试登录环节提供了高性能的指纹对比功能,识别灵敏,可靠性高,能有效屏蔽“指纹膜”等拷贝工具。考生指纹信息与船员信息采集数据库中原始数据一致时,方可以本人身份登入系统、参与考试。此项功能引入了“人-人相符”的验证理念,一改原有“人-证相符”的验证方法,有效弥补了依靠人工鉴别考生外貌特征的不足,实现了考生身份验证手段的信息化和标准化,彻底消除了假身份证件的生存空间。模块全面覆盖运行,将从根本上杜绝辖区船员考试过程中的替考现象,进一步提升船员考试的公信力和严肃性,营造公平、公正的船员考试氛围,有效维护广大船员考生的利益。

船员身份识别模块作为天津海事局重点科技信息化项目,于2013年初启动研究立项,同年完成验收,并于2014年9月首次在船员考试中心考点投入使用。项目组立足天津海事局辖区面积大、考点多、分布分散的特点,对模块系统在辖区各考点的推广做了科学细致的规划,对河南、陕西等服务中西部船员的外埠考点的模块升级工作做了系统的安排。经过近一年的实际运行和调整,项目组完善了模块标准化考试流程,形成了成熟的应急预案,在辖区其他考点逐步实现推广。天津海事局合理安排、有序推进辖区船员信息采集工作,确保船员指纹信息采集清晰准确。截至目前,辖区采集人数共计54,771人,高比率覆盖在职船员和院校应届毕业生,为模块功能的有效实现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身份识别模块的全面应用将推动船员考试工作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发展,持续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进一步促进海事部门在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