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05 11:11:21
分享

为迎接“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举行,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的“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览,将于4月1日至5月2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展南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来陕视察时曾讲到:“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

黄帝,一个朦胧伟岸的身影,一个久远的时代符号,一个传说中的远古英雄,一位中华民族记忆中的共同祖先。

这位最早统一中原地区远古氏族部落的人文初祖,创世兴物,惠泽生民,征伐不享,扫平四方,功业盖世,德惠绵长,在古老的中华民族大地上千代传唱,万古颂扬,后世子孙以隆重祭祀的形式,表达着无限的敬仰。但因为年代过于久远,那个时代的真实图景,始终像谜和梦一样,留给人们的只有无尽的想象。

近年陕西考古的两项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杨官寨、石峁,是距今5000年前后的两个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前者属于仰韶文化,发现了规模宏大的环壕聚落,出土了精美彩陶为代表的大量文物,显示出鸿蒙初开的社会景象;后者更因形制独特的恢弘石城、杀殉祭祀遗迹、殉人墓葬、精美玉器等发现,揭示了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这两个重要遗址分布在黄帝活动较多的陕西,年代正处在传说的黄帝时代前后,那么,这些发现是否与黄帝和他的族群有关,是否会将那个远古舞台的帷幕揭开呢?

展览内容分为四部分,即始祖寻根——我们的黄帝,鸿蒙初开——杨官寨考古的启示,文明之阶——石峁古城的发现,慎终追远——黄帝祭祀沿革,展品为陕西历史博物馆早年入藏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年考古发现的杨官寨遗址、石峁遗址出土文物129件(组);辅助展品运用大量的文献图版、遗址照片等,试图展示黄帝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那个时代的文明成就。

中华民族对先祖祭祀极为庄严,古今传承,绵延发展,形成慎终追远、敦亲睦族、明德致厚的特殊形式。黄帝祭祀也成为一种优秀的文化遗产,昭示文化认同、文明传承、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自强创新的发展理念。(记者 马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