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学术交流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05 09:53:53
分享

4月1日至4月5日,“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学术交流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期间,来自日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八十余名学者围绕黄帝陵祭祀与黄帝文化、中华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现代价值、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本次交流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夕视察陕西时发表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系列重要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作为陕西省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会共收到论文七十余篇。会议期间,著名思想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做了《陕西省黄帝陵与中华文明》主题讲演,鲁谆、刘源俊、黎建球、林安梧、董金裕、朱建民、邓国光、小林祥泰、岗村宏章、赵馥洁、赵世超、韩经太、葛承雍、沈长云、罗传芳、舒大刚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与会专家深入探讨黄帝文化思想闪涵和人文特征,追根溯源,努力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专家们还对黄帝陵祭祀的历史进行了系统梳理,认为黄帝陵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强调黄帝陵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筑梦、铸魂的民族圣地。

关于承传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与会学者热切关注的问题。学者们回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历程和经验得失,探讨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前景与创新方式,纷纷表示,珍惜、保护与开发具有独特价值的地域文化资源,是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

据悉,交流会还涉及黄帝文化研究的若干问题,如黄帝文化与儒家学说关系、黄帝文化在后世影响、黄帝文化的精神与现代价值等,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黄帝陵祭祀的历史、内涵和现代价值,突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当代意义。

会议间隙,张岂之、赵馥浩、赴世超、霍彦儒、方光华等专家还应邀参加了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的三秦大讲堂之黄帝文化讲坛,宣传和推广黄帝文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