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谱华章 文化惠民润南明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28 09:53:34
分享

近日,贵阳市南明区召开了今年茶文化活动第一次筹备会,一场以“茶”为元素的文化盛会进入筹备阶段。届时,一场茶味浓郁的文化大餐将呈现在市民眼前。茶,为南明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描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直以来,人杰地灵的南明区,文化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开拓,不断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畅想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床铺拿去调药吃,害得我们睡地下.....”贵阳市南明区黔剧团的胡志凌在南明区“拒绝毒品 青春行动”禁毒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用自己独创的贵阳方言顺口溜、用自己惟妙惟肖地表演,向市民们积极宣传毒品的危害,劝诫大家远离毒品、真爱生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自禁毒宣传年活动启动以来,该区发挥宣传优势,组织创作了一批以“禁毒——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文艺节目,结合禁毒宣传“七进”活动,以禁毒文艺宣传小分队巡回演出的方式深入乡、社区开展禁毒文艺宣传,2015年共计开展30余场禁毒宣传文艺演出活动。精心编排的小分队文艺演出,吸引数百名群众驻足观看,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在全区营造了“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

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该区还精心制作了一批内容好、形式新、水平高的文艺节目,先后参加了“绿丝带”志愿者送文化下乡、“春节大家乐”筑城广场群众文艺展演、“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节日·中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民国防教育”等文艺演出活动,深受群众喜欢。

“南明茶语,轻言细语,诉说我们的中国梦,表达我们的爱国情……”2015年6月25日,中国·贵阳避暑季之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事活动第九次启动。被人们称为“且兰百灵鸟”的中国苗族民歌手、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阿娜丹,深情款款地演唱了这首饱含悠悠黔茶情的茶文化活动主题曲《南明茶语》。

每年避暑季,广大市民朋友们都能在南明区听到优美动听的茶歌,观赏到婀娜多姿的茶舞,品尝到清香扑鼻的好茶,尽享一场茶元素十足的传统文化饕餮大餐。

九年来,“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系列活动作为贵阳市南明区一个重要的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平台,通过“黔茶飘香进万家”、“茶文化知识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力倡导客来敬茶奉茶的文明礼仪,弘扬廉、美、和、敬的“中国茶德”、普及“山水上佳茶亦佳”的生态理念,将传统文化带到了社区、学校、广场,带进市民的心中,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推介黔茶出山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贵阳市南明不生产一片茶,却打造了连续九年的茶文化盛会。广大市民朋友们在茶事活动中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直以来,南明区致力于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家乡历史,缅怀先辈,铭记历史。

去年3月18日,南明区启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面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征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征集启事一经发布,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及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挖掘这段红色旅游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图云关在抗日战争中发生的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故事,把图云关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挖掘好南明的历史文化,传播好传统文化,讲好南明的故事,为爽爽的贵阳这个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尽南明之力,让图云关这一外宣平台成为联系和沟通海内外朋友的桥梁和纽带。”贵阳市南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贤如是说。

编排文艺节目、举办茶事活动、挖掘历史文化唱响了南明区文化发展的主旋律。去年,该区还通过打造十五个图书馆小站,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积极开展文物修缮工作等多项举措,大力推动该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辖区处处无不彰显着文化发展的蓬勃生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