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冬汛再袭湖南 湘江洪水暴涨超警戒水位

作者:周楠 来源:新华网
2015-11-18 10:14:29

  新华网长沙11月17日电(记者 周楠)记者17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暴雨短暂停歇后,又再次袭击湖南,洪水导致湘江上中游水位再次上涨,部分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目前,湖南省已有永州、郴州、衡阳3市23个县区184个乡镇受灾,未来10天仍有强降雨,后期防汛形势严峻。

  在此间召开的防汛紧急会商会上,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毅君介绍说,湖南省今年入冬以来气候反常,降雨明显偏多,整个11月上中旬的降雨超过历史同期2倍多,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自11月10日以来,湖南省发生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冬汛,连续发生了两轮强降雨。10日至13日,湘中以南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15日至17日,湘中及其以南再次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

  上一轮强降雨结束后,湘江上游干流一度全线退出警戒水位。受降雨和双牌水库泄洪影响,目前湘江上中游水位复涨,湘江归阳站15日17时水位仍是43.25米,17日17时水位就涨到45米,超过警戒水位1米。

  据湖南省防办初步统计,这两轮强降雨目前易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4.6千公顷,转移人口2.4万人,倒塌房屋450间。

  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强雨带位于湘西、湘中以北地区,湘南地区降雨将逐步减弱。18日,湘中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20日晚至22日,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大雨,湘西局地暴雨;24日至26日,湘西、湘北还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