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群众的一天

作者:石速 来源:天山网讯(新疆经济报
2015-07-03 11:27:08

阿图什市足球教练艾克拜尔赛来: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足球梦

7月2日,还不到7点,艾克拜尔 赛来蹑手蹑脚的准备出门,没有想到还是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妻子。

“你今天怎么又这么早起来呀?”妻子问道。

“20号就是阿图什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了,一会学生们都会起来做一些热身运动,我得比他们起的早一点!”艾克拜尔赛来说:“你不要管我,赶紧睡吧!”

在新疆足球之乡阿图什镇,没有一个不热爱足球的人。而艾克拜尔赛来作为依克萨克小学的外聘体育老师,也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全部转移到了那些自己正在教授的喜欢踢足球的孩子们的身上。

“我们家如今从事足球事业的有六个孩子。”艾克拜尔 赛来说,自己希望通过培训能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足球梦。

2005年,当阿图什镇的依克萨克小学外聘体育老师的时候,艾克拜尔赛来没有犹豫第一个报名通过考试当了一名足球教练。一个月仅仅500元的收入也都被他贴补到了孩子们的日常足球消费品中去。如今学校足球队里的30个孩子已经成了他的孩子。每天培训完以后都会到他的家里一起吃早餐,晚上还有很多的孩子都会来到他的家里,他来监督孩子完成文化课。

现在,艾克拜尔赛来培养的孩子有很多都被克州最好的高中直接录取,还有一个孩子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踢球。送走了一批,2013年,他又开始培养新一批的孩子。如今这一批孩子已经在新疆成了一支有名的少年足球队。

“我希望尽我全力培养出更多的足球苗子,让孩子们都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也让中国足球踢得越来越远。”艾克拜尔 赛来说。

于田县农民买吐逊 买赛迪:安居富民房里的“致富梦”

7月2日凌晨5点,于田县科克亚乡博斯坦提热克村还沉浸在浓浓的夜色之中。通宵的细雨刚 刚有了想要停歇的迹象,村民买吐逊买赛迪就起床了。

每天的这个时候,“生物钟”就像起床号一样,如期而至。买吐逊 买赛迪开上家里的运输车,去往自治区国资委住村工作组组长赵卫国帮忙联系的羊皮销售老板家。

和老伴匆匆用了一个小时装车后,买吐逊 买赛迪出发了。为赶在市场开市前到达,他每天必须在9点以前来到和田市批发市场。

卸下3吨羊皮,拿着买主给的700元后,买吐逊 买赛迪又装了150箱水果赶往于田县。这一来一回,买吐逊买赛迪挣了1400元。

买吐逊 买赛迪说,自从搬进安居富民房后,接触的人、信息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从原来五六天跑一次运输,变成现在一天一次,他的每一天都是从跑运输开始的。

买吐逊 买赛迪从5月28日搬进安居富民房,那天,和他一起搬进新居的,还有10多个以前的邻居。买吐逊买赛迪说,80平方米的房子,从盖到装只花了2.5万元,钢筋、水泥、砂石、防盗门、屋顶都是由当地政府统一提供,并免费拉到家门口,他不仅花钱少,以后地震下 雨,也都不怕了。

一进买吐逊 买赛迪的家,满眼的红色!

红色的地毯、红色的沙发套子、红色的枕头、红色的窗帘,整个房间有一种喜庆的气氛。 “住了半辈子土坯房,现在搬进这么好的房子,为了讨个好彩头,我专门给家里用了‘红妆’,希望以后的生活可以红红火火,致富路越走越宽。”买吐逊买赛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