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海岛腾飞

作者:唐诗颖 来源:央视网
2015-06-25 20:27:25

“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海岛腾飞

图为海航大楼

央视网特稿(记者唐诗颖)在海南当地流传着一句话:“亚洲的博鳌,中国的三亚,海南的海口。”近年来,随着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成为国家战略,海南这颗南海明珠,在祖国大陆上越发闪耀。

6月24日,由南海网主办的“一带一路看海南”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了海口,参观了即将建成的海口CBD中心以及海口高新区,在行走中,感受海南的发展蓝图。

海口CBD为“一带一路”护航

CBD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或区域性中心城市必不可少的标志。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稳步推进,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CBD迫在眉睫。全国网络媒体团走进海航大英山CBD项目,探秘海口CBD规划蓝图。

据介绍,大英山CBD规划总用面积约8440亩,核心区域用地面积约3000亩,区域内共有13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7个。

海航基础集萃了600亿的核心资源,为城市擘画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生活中心,将使其建设成为集商务行政办公、商业零售、文化娱乐、旅游服务加配套居住的“四加一”现代化综合型城市中心区。

大英山CBD作为中央商务区、省级行政与文化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在中国南海区域的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行政办公、商务金融、休闲娱乐等全方位基础设施服务。

高新区发展助推海口“一带一路”发展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风光旖旎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海口市工业走廊的中心地带,是一九九一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总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网媒行的记者们今日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了解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发展。

据了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北至长流组团,东侧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西侧毗邻澄迈老城开发区,南至海屯高速公路。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约370亿元,计划开发期为2012年-2022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绿化、桥梁、给排水、燃气、电气、照明、通信工程以及产业加速器、邻里中心、总部经济区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

2014年策划启动的5个公建配套项目总部经济区、产业加速器、新海美邻中心、营销中心、南区福临中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5亿元,其中,总部经济区项目待勘察、设计施工招投标工作完成后,开展设计相关工作,同时推进招商工作;产业加速器正在抓紧主体施工,预计年中达到主体封顶;新海美邻中心正在开展项目的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南区福临中心可研正在报批,一期年内封顶;营销中心5月上旬施工至正负零,下半年投入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