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试点微信挂号缴费 移动医疗欲颠覆传统看病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试点微信挂号缴费 移动医疗欲颠覆传统看病模式

中新网4月29日电 (健康频道陈明)为解决排长队缴费问题,近日,用微信支付挂号费、药费的方式在北京世纪坛医院试点运行。消息一出,有网友热烈欢迎,也有网友表示不习惯。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的采访时表示,通过微信预约挂号可创造良好的就诊秩序,但移动医疗想要颠覆传统看病模式还是“任重而道远”。

提起看病,很多人都有过去大医院就诊的经历:挂号排长队,候诊等半天,缴费跑几趟……近日,北京市医管局启动社保卡、京医通卡“双卡绑定”试点。“双卡绑定”意味着社保卡患者办理京医通卡与社保卡关联后,即可实时交费,不用再到窗口排队交费。同时还对京医通卡微信支付进行试点,患者便可以足不出户微信挂号。

据介绍,这两项新政目前仅在世纪坛医院试点,预计今年6月份在北京全市市属医院推广。除目前开通的微信支付外,京医通后续还将逐步开通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

新政出来后,引来网友点赞,不少网友提到去医院排队的时间远远超过看病的时间,排队挂号、排队缴费特别折腾人。一位北京朝阳区的网友表示,“如果微信可以支付挂号费和医药费,那真是太好的事儿了,就再也不用起大早排队了。”也有网友表示,希望新政能够尽快在其它医院推广。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表示,“通过微信预约挂号可创造良好的就诊秩序。医院窗口排长队挂号时,会有许多人走来走去,噪音也大,但这个问题可以在互联网医疗中解决。从这个程度上讲,微信预约挂号可以提高一定就诊效率。但需要强调的是,这样的提高也是有限的,因为医生只有那么多,不会通过预约就可以看更多的病人。”

互联网公司涉足健康管理是近两年的热潮,预约挂号从网页版、手机端升级到微信,早已有许多医院进行过尝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同仁医院、协和医院等医院都开通了微信预约挂号服务,以实名认证的方式开放微信预约挂号。而健康咨询、挂号类app更是不胜其数。

据悉,此次试点的世纪坛医院作为微信挂号的首家试点医院,世纪坛医院每日放入京医通卡微信公号的号源占该院号源的20%。预计到6月份,市属各大医院都将在其中放入号源。专家解释道,“类似于一些人不习惯网络购买火车票,一些人可能就是习惯传统的排队挂号,如果微信挂号的号源占比过多的话,就会对习惯传统看病模式的人造成影响。”

在北京工作的史女士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我没有开通微信支付,也没有网银、支付宝。对于需要网上支付的东西不是很‘感冒’,我还是更习惯去医院窗口排队挂号,觉得更放心、靠谱。”

“微信挂号确实只是对部分人特别是对年轻人有利,有一部分人可能会感觉挂号平台那么多,事情变得更复杂、更困难。”专家解释道,“移动医疗想要颠覆传统看病模式‘任重而道远’,得慢慢来。现代社会,技术运用非常快,但有时候有了新技术并不会直接让问题变简单,这就涉及到一个优化流程的问题,如果没有很好改善病人的就诊流程,光有信息化也是不够的。”

相关链接:预约号退号不收取服务费 累计爽约将进黑名单

新政出来后,网友也提出了不少疑问,例如,预约号能不能退号?退号收取服务费吗?预约号没有按约就诊会有什么影响?可以使用医保结算吗?

京医通相关人士在接受咨询时表示,微信预约挂号在就诊当日之前都是可以办理退号的,退号不收取服务费;可以使用医保结算,若用户绑定北京社保卡在微信挂号时,需先支付全额挂号费,在去医院取号的时候,再做医保结算,医保承担的部分费用会返回到微信账户中。

关于爽约的问题,京医通在其微信挂号须知中提到,微信预约挂号后患者未就诊,且未在当日约定时间办理退号,视为爽约。无故爽约累计3次以上(含3次),将进入系统爽约新名单,此后3个月内将无法享受微信预约挂号服务。(中新网健康频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看病 支付宝 颠覆传统 预约挂号 移动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