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岂能坐视“一带一路”商机溜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赶在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的截止之日,台湾陆委会3月31日透过大陆国台办向亚投行筹备秘书处提交意向书。消息不出所料地再度引发绿营泛政治化批评。但不论有多少争议,只要回归经济层面思考,台湾没有任何理由坐视“一带一路”商机擦肩而过。

绿营批评“脱缰野马”

“一带一路”是大陆的国家战略,也可能成为一个全球战略。大陆要建立一个从东亚太平洋地区连接中亚、南亚、中东,直至欧洲的交通运输网络和经济、贸易、金融合作安排。亚投行则负责给亚洲国家提供基建资金,据估,2010年至2020年亚洲的基础建设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蕴藏的巨大商机不言自明。截至3月30日,已有46个国家表态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香港于去年12月就早早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相比之下,台湾显得有点犹豫。几天前,台当局“经济部长”的表态还是“尚未受到邀请”,“行政院长”则说“若受邀将评估”。到3月28日的亚洲博鳌论坛上,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才表示希望加入亚投行。

马英九发言人陈以信透露,马3月30日召开 “国安高层会议”,决定将由“财政部”拟定台湾参与亚投行的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后,由陆委会请大陆国台办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陈以信说,亚投行规划属于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侧重亚洲基础建设;台湾如能加入,将有助于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增加参与国际事务的机会。

岛内针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是否过于依赖大陆经济”以及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问题。自去年底输掉“九合一选举”以来,台当局的两岸政策转趋退守,因而对相关议题表现谨慎。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等人3月30日批评称,在“行政院”“国安会”等都未开过会的情况下,马英九就接受媒体采访提出三大理由表明要加入亚投行,“犹如脱缰野马”。亲绿的《自由时报》,3月31日以头版头条批评马英九“一人决策加入亚投行”,“又搞黑箱”。

入亚投行并无困难

大陆欢迎各方来共襄“一带一路”盛举,当然不愿将台湾排除在外。大陆此次没有主动发出邀请,但显然对台湾加入亚投行仍持欢迎态度。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习萧会”前表示,台湾“当然有机会”加入亚投行。而根据萧万长幕僚转述,习近平听到萧万长表达意愿时,连说了3个“好”字。海协会长陈德铭3月29日也表示,对台湾加入亚投行,“没感觉到什么困难”,因为两岸过去合作有惯例,两岸也有很好的沟通渠道。

对于台湾要怎样加入亚投行以及岛内疑虑的“名称”问题,外交部长王毅3月28日表示,亚投行的参与有一定标准,怎么来处理,台湾与香港要进一步协商,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问题,“按国际惯例来办”。

亚投行是多边国际银行,故而台、港的参与并不依据普遍的会籍原则,而是特殊案例,要另行协商。而协商中最显著的问题是名称,王毅也已作出交代,即循国际惯例办理,显然,台湾入亚投行并不存在技术难题。

台湾有先天优势

台湾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能否发挥优势并取得效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宗义近日撰文指出,台湾作为中国一个近海岛屿,天然属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并且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且台湾拥有服务业、金融业的比较优势以及国际产业转移的经验,大有可为。

刘宗义认为,“一带一路”计划表明,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和欧亚大陆关系的变化正在撬动全球性的历史变迁。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台湾在是否参与“一带一路”、是否与大陆进行更深层次经济融合等议题上所做的战略选择,将对台湾的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将是未来30年大陆最重大的国际经济政策之一,台湾若能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可掌握未来该行支持的基础建设,获得重大的投标信息和商机。台湾在高铁营运、高速公路的计费系统、服务区的经营、机场的商业营运、物流系统的信息管理设计等,都有全球领先的经验,绝对够资格参与合作。

台湾《天下杂志》3月30日的评论文章说,加入亚投行应是台湾的战略目标,如何加入、以什么名义加入,则是战术问题。不应为了战术问题,牺牲或延误了战略目标。

台湾参与“一带一路”,与其他地区相比还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石之瑜表示,台湾人民是透过共同的历史文化、文字语言,作为民族复兴主体的一分子参与。近年,台湾人受“台独”宣传影响,总对大陆的“让利”心存戒心,若顺利加入“一带一路”,台湾人将可第一次真正从全球角度及健康的心态理解自己的民族身份。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