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

新华网 2015-03-13 14:48: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台北3月12日电(记者曹典、李寒芳)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纪念日。台湾各界举办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

12日的台北春寒料峭,细雨霏霏。不少民众和团体一早冒雨来到孙中山纪念馆,与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合影,参观馆内展览,或在馆前合唱纪念歌曲。一些民众特意身着中山装,以示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

孙中山纪念馆于近期举办“孙中山生平事迹”“孙中山北上与逝世”“孙中山与宋庆龄”等多个特展,并在12日当天对外发布了由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等机构拍摄的历史纪录片《永不放弃——孙中山北上与逝世》。

纪录片讲述孙中山1924年应冯玉祥等人邀请,为共商国是而北上,辗转上海、日本、天津等地,终于扶病抵达北京,并最终因肝癌病逝于北京的一段历史。即使在生命最后一刻,孙中山仍念念不忘与军阀和帝国主义斗争,实现民主共和理想。

“孙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尊敬的革命导师。”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许水德说,希望大家能缅怀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的精神,继续团结奋斗,努力达到两岸的和谐、进步,共同努力,永不放弃。

当天,孙中山纪念馆特于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举办致敬活动,邀请各团体在孙中山铜像前献花并行三鞠躬礼。

记者在纪念馆内看到,除了台湾本地民众、团体以外,很多大陆观光客特意前来参观、致敬。来自上海的翁先生告诉记者,纪录片和展览都让他深受感动,对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理想和精神有了更深理解。

孙中山馆内的常态展“孙中山与台湾”是民众争相参观的展览之一。展出孙中山分别于1900年、1913年以及1918年三次来台的历史纪录,展示孙中山与台湾的深厚渊源。

孙中山纪念馆馆长王福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来孙中山纪念馆参观的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大陆游客,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和诞辰150周年,希望借助相关特展让两岸民众一起了解、追寻革命先驱的理想。

在台湾,“中山路”是最常见的路名之一,且多居于重要干道地位。当到达一个陌生的台湾城市,若有名为中山路的地段,很可能就是当地最热闹之处。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学术研讨会也于12日至13日在孙中山纪念馆举行。来自两岸高校的多位学者就相关历史议题进行演讲、讨论,海基会副董事长周继祥发表主题演说。当天晚间,一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同唱中华”两岸合唱音乐会也在该馆举行。

3月12日,台湾各地民众植树造林,并以此纪念孙中山逝世90周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2日在台北故宫南院参与纪念植树活动时表示,台北故宫刚成立时,曾被命名为“中山博物院”,以此纪念孙中山先生。今日适逢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他在台北故宫南院参加纪念植树活动,深感意义重大。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