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动车司机:每隔数十秒踩装置防瞌睡

重庆晨报杜海 2015-02-15 09:29: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运开始了,重庆每天发出的动车有数十趟,动车司机是如何炼成的?昨天,重庆机务段的动车司机刘贵伟为我们揭秘:要当一名动车司机至少需要6年,而且开车时间精确到秒。

成为动车司机要过三道关

刘贵伟今年42岁,开动车5年了,但要想当一名动车司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刘贵伟说,每一名动车司机都要经历学员、副司机、司机这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两年时间,一共是6年。之后经过单位的面试、考试,“当年和我参加动车司机资格考试的有90多人,最终录取的只有10人。”

通过了考试,还需要到高校学习一个月,实习3000公里,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动车司机,“比如我们停车就要求误差不能超过20厘米,这还真得练习。”

开车前接受酒精检测

“我下午5点的车去成都,在重庆发车还好,稍微提前一点准备,直接在火车北站发车,从成都回来就要提前4个小时准备。”刘贵伟说,因为成都动车入库的地方离公寓比较远。

刘贵伟赶到动车库后,首先要接受酒精检测,确保没有饮酒后才能签到。“签了到,我要核对慢行区域的信息,因为每天铁路上的维修情况不同,限速区域都不一样。在拿到这个信息到我开车,前后要核对3次以确保信息的正确。”

在开车前,刘贵伟需要先检查动车车体外观有无破损,之后才正式进入驾驶室。这时,他需要检查车内风压、制动,“车内风压是否正常决定着车门是否能打开,厕所内的马桶是否能正常排空。动车的减震系统也由气压来控制,如果气压不正常,动车乘坐起来也不舒服。”

开车时,手脚不停嘴也不停

“现在我们对于时刻的控制就精确到秒了,所以动车只有遇上极端天气和意外情况才会出现晚点的情况。”出现意外情况,刘贵伟就会抢抢时间,“我们的动车速度最高可以跑到200公里/小时,时刻不是以峰值速度设计的,在确保不超速的情况下是可以抢一点点时间回来的。”

为了确保动车司机在驾车时不打瞌睡,驾驶室还有一件利器,“根据车型的不同,我们需要每隔25秒或50秒踩下一个装置,这个装置就是防止司机打瞌睡的。”

开车中,刘贵伟并没闲着,“遇到桥梁隧道、信号灯这些,我们都要打手势、喊口令,一路下来真的是手不停,脚不停,嘴也不停。”(记者杜海)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动车 开车 内风 装置 驾驶室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