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审计署:半数人不超过40岁 审计数据查办大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揭秘审计署:半数人不超过40岁 审计数据查办大案

在数不清的转账单里,他们发现一笔钱竟然从死亡人员的养老金账户转走,由此揭开社保处科长王玉文骗取巨额社保资金案。

80后女子兼职开公司,债券生意红红火火,他们抽丝剥茧,证实2300万元收入竟是财政部的叔叔的好处费。

在国务院20多个组成部门中,审计署刚刚走过而立之年。这个年轻部门的工作人员,超过半数的人不到40岁。在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的过程中,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他们的职责不只是查账,更是反腐的尖兵、国家经济安全的卫士。

2014年的圣诞节,海归青年颜涛走进了中南海。作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颜涛和他的同事们将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一次极为珍贵的短暂会面机会。

这位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几年前进入审计署,他职业生涯中干过的最牛的事,是代表中国人审计联合国时,让联合国某大型机构承认对资金管理不善,首度修改了执行了几十年的财务制度。

虽然和总理见面的时间少到可以用分钟来计算,但颜涛还是牢牢记住了总理给“审计铁军”概括的使命: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发挥反腐“尖兵”作用。

在国务院20多个组成部门中,审计署算是年轻的那一拨儿,刚刚走过而立之年。北京展览馆附近,一个不起眼的小院子就是审计署的办公地点,每天进进出出那里的工作人员,超过半数的人都在40岁以下。

正是这个年轻的部门和它年轻的审计队伍,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守着责任和使命,捍卫着国家的法律,守卫着百姓的钱袋子,维护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

从京沪高铁审计摸出丁书苗与刘志军之间的利益链,到短短3个月弄清楚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家底,再到揪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等蛀虫……很多大案要案背后都有年轻的审计面孔。

金融大案背后往往有贪腐者的精心设计

2014年10月29日~11月3日,河南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自此,陶礼明违规放贷、收取巨额好处费的事实也公之于众。

陶礼明或许没有想到,他精心编制的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的远期收益计划竟然被审计人员识破。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一位年轻处长介绍说,邮储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最大的区别是存款多、贷款少、资金比较充裕。巨额资源在手的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成为市场上各类资金掮客公关的对象。

该案的审计人员回忆,邮储银行盖子的揭开源于对其给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高速”)的贷款审计。按照银监会规定,邮储银行开展的专项融资只能投向铁路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但审计人员却发现,邮储银行曾贷款给湖南高速,而且金额巨大。

为什么会有一笔给高速公路的巨额贷款呢?凭着职业敏感,审计组并没有简单地认为这只是一个扩大贷款范围的问题,而是试图摸出背后的利益关系。

在对湖南高速贷款的延伸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其下属公司将1500万元以支付融资顾问费的名义汇入了上海慧融投资有限公司的账户。湖南的邮储银行贷款为什么要向上海的公司支付融资顾问费?随着审计的深入,资金捐客——上海慧融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军浮出了水面。

原来,正是在朱军的引见下,湖南高速的负责人认识了陶礼明等邮储银行的高管。在见面的过程中,朱军许诺,如果邮储银行贷款给湖南高速,那么日后定会按贷款的一定比例给陶礼明等高管好处费。

小心谨慎的陶礼明提出,好处费不要当期给,可以留到他退休后再支付。为此,陶礼明还和朱军签订了“君子协定”。在陶礼明看来,等以后再提取好处费一定神不知鬼不觉。

尽管高速公路贷款超出了邮储银行的业务范围,但陶礼明还是从立项、审核和评估等方面积极推动。审计查明,2008年12月~2010年6月,邮储银行向包括湖南高速在内的4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专项融资69亿元。

按照和陶礼明、朱军等签订的所谓远期受益的“君子协议”,这4家融资平台公司将支付“融资顾问费”3.3亿元。审计人员一开始在湖南高速发现的1500万元融资顾问费就是支付给陶礼明和朱军等人的好处费。

尽管陶礼明为自己设计的是退休后的远期收益,但还是禁不住金钱的诱惑,还没等到退休,就从朱军手中提取了230万元。这也成为陶礼明被公诉机关起诉的重要罪状之一。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负责人介绍说,金融领域的犯罪近年来越来越隐蔽,很多“蛀虫”把违法收益设计得期权化、远期化,企图瞒天过海,这就需要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的审计人员更加有智慧和韧性。相比老一辈审计人员,现在的年轻人更善于用计算机技术来发现案件线索,也善于关注一些新兴领域的案件。

对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犯罪问题的发现,就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在金融创新领域发现案件线索的典型案例。

张锐之前在财政部负责国债发行兑付工作长达12年,其间为自己编织的从国债投标中获取违法收益的路线图十分复杂和隐蔽,所以当案发后有关部门对他调查时,他根本想不到是这条线出了问题,还以为是印制宣传资料吃回扣的事。

事实上,发现张锐犯罪线索,审计人员确实是从很外围的层面找到蛛丝马迹的。案件缘起对一家金融机构的审计,该机构参与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在延伸调查中,审计人员分析债券交易数据后发现,一家名为新盛华盈的公司做债券生意很能挣钱,收益高达几千万元。可再往下一看,这家注册资本不多的公司法人代表是一名在某银行工作的80后女子兼职做的。

这些不寻常的细节引起了审计人员的关注。在对这名女子的社会关系排查中,审计人员发现,她的叔叔是财政部负责国债招标的张锐。

抱着试试看、摸一摸情况的心态,审计人员对张锐所负责的国债招标发行情况展开调查。这个环节,又有一些反常的细节引起了审计人员的关注。

国债招标是在一个封闭的办公地点进行,通常是发标那天,在规定时间之前,各个竞标单位要将自己的标书通过传真等方式发到这个封闭的地点,参与国债发行的几个部门根据投标情况选出中标券商。为了保密,参与的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出办公室,也不得打电话。

巧合的是,有几家金融机构多次超过投标截止的规定时间,以应急投标的方式来紧急投标,但张锐都会签字放行。更巧合的是,那些在最后关头应急投标的公司,总会以最接近标底的优势中标。

一连串的蹊跷促使审计人员希望揭开背后的秘密。经过调查,审计人员终于摸清了张锐的如意算盘是如何打的:每次国债招标前,张锐通过同学柴某联系希望承销国债发行的金融机构,而他本人会在发标当天的最后时刻,将最可能中标的价格告诉柴某,由柴某转告给某金融机构。

很多次投标结束前的几分钟,张锐都会从封闭的招标办公室走出,或打电话,或发短信。联系好的金融机构再以应急标的形式来投标,可能会以最准确的价格中标。最后一环就是,承销国债的机构获得收益后,要将好处费转入张锐侄女经营的新盛华盈公司。

为了掩盖好处费的直接来源,在柴某的帮助下,这些资金进入新盛华盈之前会通过债券交易多次转手,最后以债券交易收益的形式进入张锐侄女的公司。案发前,张锐已经通过这种手法获利2300万元。2012年6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3年,监管部门掀起了一轮对债券市场的整顿。业界普遍认为,这次整顿正源于审计揭开了债券市场一些操作不规范的秘密。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负责人介绍说,过去说起金融审计,大多是指对传统银行的审计,但近年来,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兴起和互联网金融的繁荣,也给金融审计带来了新的挑战。年轻人对这些新生事物有比较强的敏感性,他要求金融司的年轻人定期关注金融市场发展新趋势,每月请一位年轻人给全司同事讲讲他的新发现。实际上,一些新问题的发现,确实得益于年轻人的关注。2013年6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审计署时,观看了金融审计司利用数据分析平台现场演示的贷款资金循环套利案例,总理马上就指出这就是信贷资金空转,而这个问题就是金融审计司的年轻人在数据分析中发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