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建立城管执法指挥体系 全力服务世园会

2014-04-24 15:30:3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全力迎办2014年青岛世园会,确保以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向全世界游客展示宜居青岛、幸福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李沧区城管执法局集中开展世园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取得全面成效。

世园会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是提升世园会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世园会平稳、顺畅运行重要保障。为了办好世园会,青岛市李沧区城管执法局从渣土整治、齐门售货、打击违法建筑、整治非法户外广告、整治运输撒漏等入手整治周边环境。

建立世园会周边城管执法指挥体系

2月份成立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世园会周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对世园会周边城管执法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小组下设应急处置、执法督察、信访应诉、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分组,明确人员分工和具体工作职责。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职责明确、运转流畅的工作体制。

在人员分配上,先期招聘150名协勤队员,实行全封闭管理,由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带领,进行世园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充实到园区内外执法一线。又从沧口片区中队抽调40多名骨干力量,安排到世园会周边路段执法。目前,在园区内部及周边的执法力量达到240余人,有效弥补了世园会周边执法力量的不足。

开展建筑工地和建筑渣土治理

建立建筑工地管理台账,将世园会周边所有在建工地纳入管理范畴。执法人员与开发、建设单位定人、定项进行对接,在围挡设置、建筑渣土外运、运输撒漏等方面提前介入,通过缴纳施工保证金的形式,对违法倾倒和违法运输行为进行管控。针对在建设施工过程中遗留的建筑渣土问题,采取两项治理措施:能够清运的,要求在4月1日前全部清运完毕;不能清运的,要求进行平整绿化。对权属不明的,由执法局组织专业公司清理。目前,世园会周边43处渣土堆,已全部完成清理、平整、绿化工作,其中青银高速沿线、九水路、惠水路等路段的渣土堆已逐渐呈现出景观效果。

开展市容环境净化美化行动

主要围绕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乱倒垃圾、乱贴乱画、占路经营、运输撒漏等城市环境面貌方面的问题进行治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多项整治行动,清理乱贴乱画、户外广告、灯箱5000余处;采取定点、定时值守,集中整治等方式对主要区域和主要道路的60余处次露天烧烤点进行清理,对李村商圈、世园会周边的占路市场进行整治规范;对主干道两侧存在的乱搭乱建棚厦、乱摆乱放箱体、毁绿种菜等影响城市环境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清除,2月份以来,拆除青银路、青山路、金水路等路段乱搭乱建81余处,恢复绿地5000余平方米。与街道、企业协调,在金水路绿城工地、九水路苏家段、九水路庄子段、于家下河段空地设立围挡1200余米,大部分围挡将设置公益宣传广告;对153条道路中的4200余家经营商户建立电子档案,在全区20条道路,2000余家经营业户中实施“齐门售货”规范管理。通过上述措施,周边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改观。

实施“一站”、“两场”、“三点”清理整治

“一站”即混凝土搅拌站,“两场”即石子场合洗沙场,“三点”即洗车点、修车点、废品收购点。拟定《关于对全区范围内石子场、采(洗)沙场、搅拌站、废品收购点、占路洗车点和渣土运输进行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合执法,证照不全的当即要求关停,对有合法手续的通过办事处做工作,在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后予以关停。3月份以来先后关停、拆除枣山路、天水路周边37家石子场、搅拌站,清理“三点”46余处。剩余的经营场地及设施,正协同其他部门加紧做好关门、搬迁工作。

做好试运行期间的外围执法服务工作

4月5日以来,全局人员放弃休息, 240名执法人员按照既定的区域划分,确定保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每天上午7:30—下午6:30上岗,通过电动车机动巡查、徒步巡查、固定岗值守等方式,不间断在路段巡查,确保试运行工作有序推进。在做好执法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游客的服务工作,开展了交通指引、事项咨询、老幼帮扶等多项服务工作。在六天的时间里,共纠正违法行为140余起,为游客提供问询50000余人次,做好事50余件。

为缓解内部管理压力,李沧区城管执法局与交警部门联合,在毛杨路与金水路路口、规划四号线与金水路路口等7个交通疏导口设立联合执勤岗,及时、有效的疏导进入园区周围车辆,使世园大道等主干道沿线的交通、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和配合工作

依据职能分工,制定《李沧区城管执法局世园会周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世园会周边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预案》等五个应急预案,对区委、区政府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落实部署,提前做好预防和准备。3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多批次、多科目的应急培训和演练。4月5日,组织150余名执法人员先后对双风山、南王山、戴家山等四处山林火灾实施扑救,有多名队员在扑救过程中受伤,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当好东道主办好世园会”,举全市之力举办一届世园盛会的工作要求,李沧区城管执法局将持续开展综合专项性整治,力求通过卓有成效的整治,按期全面完成环境秩序保障任务,通过良好的城市容貌对外展示青岛新形象。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世园会 城管执法 一站 执法局 青岛市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