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诠释

2014-04-23 17:26: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诠释

观景台

  自然创造无处不在浑然天成

  “与其说建筑是造出来不如说是长出来的。我们想让建筑与自然有一种非常好的融合,尽量用自然的思路、自然的手法,来营造一个自然的环境,让大家有回归自然的感受,突出‘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李奉利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世园会建设所坚持的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

  自然创造在世园里无处不在。

  世园会的规划设计中,充分结合了百果山原有的水库、河流、山地、林地等自然空间要素。延绵的山脉化身为贯穿园区南北、长2800米、落差达百米的“鲜花大道轴”,从山脚向山顶望去,绚烂的鲜花大道仿若从山顶倾泻而下,扑面而来。“天水地池”景观根据原有园区内水面现状进行再设计,景观配置上更是因势造景,充分利用原有山地及台地,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植被。在施工中,尽量避免对周边山体及绿化植被的破坏。

  整个园区有5万平方米的透水地坪,其中人行道就占了2.2万平方米,整个园子里基本上是有建筑的地方,雨水都能通过透水地坪渗入到地面,保证了雨水的充分利用。水是活的,路是透的,场馆都是能呼吸的。从远处眺望,许多建筑的屋顶都被草坪覆盖,整个园区内的屋顶绿化率达60%,营造出自然覆盖的景观效果。

  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植物王国。这个植物王国通过植物配置、展园陈列、花卉竞赛等,集中展示国内外的新品种、新成果和地域特色植物,呈现出“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

  “海”,是在植物馆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在陆地上呈现辽阔的海底森林,这在世园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海洋馆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展示缸体包括小展缸、巨藻缸和隧道缸体,总水体量1500立方米。缸体内展示的生物包括20余种海藻、30余种鱼类、6种特殊海洋动物以及25种珊瑚和珊瑚礁鱼类。

  “陆”,主要展示陆生植物。世园会区域原有植物大类168种,后期配置植物1700余种,其中一般性常见植物805种,特色植物包括植物馆、蔬艺馆、草纲园特色植物、展园特色植物、专类园植物等约计900余种。

  世园在展示常见植物花卉的同时,集中展示各种新、特、异的植物,突出展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大自然的创造力。其中,草纲园区栽植有药用乔木如银杏、杜仲等等,灌木有连翘、接骨木等等,地被有金银花、半枝莲等等,园内还有草药园,栽植有射干、决明子、红花酢浆草、松果菊、金鸡菊等可以入药的诸多中草药。

  “空”,主要展示通过搭载“神舟”系列飞船、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发生变异的“太空作物”,特别是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种、新品系。从1987年以来,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先后进行多次搭载,有1000多个品种的种子和生物材料上天,现有70多种农作物和花卉通过国家认定进行推广应用。青岛世园会专辟区域进行太空作物种植。

  花卉园蔬艺馆总面积4000平方米,栽植区域3200平方米,其中太空植物展示区面积200平方米。这里有展示模拟太空科技育种、育苗的太空舱。在蔬艺馆,还会看到由普通的西红柿、红薯等菜苗培育组成的面积达数十平方米的“树体”景观。农艺园种植蔬菜5200平方米,其中太空蔬菜350平方米,种植有太空架豆、航椒2号、航椒9号、太空五彩椒、航豇2号等品种。

  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已全面进入“世园时间”。从城市公交到市政围挡,从天上的飞机到海里的“蛟龙号”,从世园里缤纷的鲜花到大道旁葱绿的树木,都在向你发出热情的邀约:我们已准备好了,欢迎您来青岛世园会!

  本版照片由青岛世园会执委会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