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用智慧和创意演绎美丽畅想

2014-04-23 17:26: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2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以“让生活走进自然”的共识会聚在青岛,在这个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文明舞台,用智慧和创意演绎关于城市生态和未来的美丽畅想。作为青岛世园会最大亮点之一的国际竞赛部分,将为世界呈现精彩纷呈的园艺盛宴。

办好国际竞赛有些什么样的理念、目标与定位?国际竞赛又有哪些具体内容与精彩看点?为了解青岛世园会国际竞赛的筹备情况,《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青岛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李奉利。

李奉利首先向记者阐述了这样的观点:要将世园会办成最有特色的园艺嘉会,必须有突出的主题与内涵。青岛世园会将主题定为“让生活走进自然”,这其中有深刻的寓意。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意味着必须加快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尽快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观念。“让生活走进自然”实际就是突出了生态文明的理念。这一主题显现出青岛人对现代生态文明的追求、对未来美好的向往,诠释了青岛世园会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意境。

李奉利说,国际竞赛不仅是世界最先进园艺技术的竞赛,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重要盛会,我们在感受世界最新理念的同时,也能把中国最新的对于园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探索成就展现给世界,完美诠释“美丽中国的世园实践”这一崭新理念。

“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是本届世园会的目标定位。在国际花艺竞赛中如何体现这种目标与定位?

李奉利介绍,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以推动各国园艺领域贸易与合作为宗旨的国际性花卉园艺博览会,是世界园林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被誉为世界园艺文化和园林科学的奥林匹克盛会。坚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自然创造”三大理念是我们办国际一流盛会的依托。为了提高竞赛水平,我们做了大量关于国内外花艺技巧和花艺水平的调研,在设计竞赛主题与竞赛内容时都突出创新,如牡丹、月季、兰花、菊花的竞赛展览都以新品种的独特性、新奇性为主要竞赛标准,要求从创新性和创造性上都要达到一定的高度。

李奉利说,世园会执委会不仅在竞赛各个环节的设计上注意创新,而且在突出国际竞赛内容,以及场地布置、竞赛形式及人员邀请等方面都精益求精,努力做到最好。从位置上说,世园会将国际竞赛放在了园区最核心位置的标志性建筑——主题馆,这将极大地提升游客的关注度和参与性。在形式上,为了突出青岛世园会的国际性,我们邀请了荷兰、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11位花艺大师为竞赛进行环境花艺景观布置。另外,为了鼓励和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大师参赛,世园会执委会设定了许多优惠条件和奖项,与往届相比力度更大。

时尚花艺馆作为国际花卉室内竞赛场地,将是本届青岛世园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作为花卉室内竞赛的主场地,时尚花艺馆是如何布局与设计,又有哪些精彩看点?

李奉利给记者一一道来:时尚花艺馆分为两层:一层是室内花卉竞赛主要区域,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位顶尖花艺师,倾情打造浪漫的欧洲风情、迷情的美洲印象、自然狂野的非洲景观和风情万种的亚洲花艺区,营造出美轮美奂的环境氛围。总之,花卉竞赛要从多角度诠释“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世园会主题理念,如将日常生活中的废弃品巧妙地与花艺相结合,展现各种创意造型;如将环保、生活与花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游客深刻体会花卉植物对于人们居住生活环境的意义,从而向人们传达通过花卉改善环境的理念。二层则是花卉产品应用生活体验区,我们要通过生活体验区,让游客在畅游花团锦簇花艺景观的同时,将绿色自然带回家,用花卉植物装扮生活,传达“让自然融入生活”的理念。

国际竞赛都包括哪些内容?内容的设置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考量?

李奉利回答记者,国际竞赛主题为“绽放的生活”,旨意是要以花卉与人们生活的融合为核心内容,展示花卉的园艺应用,让花卉与园艺创意引领大众生活,更好地突出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理念。我们将邀请世界各地的园艺组织和高水平选手参加竞赛,通过展示、交流世界最先进的园艺技术,促进青岛、全国乃至国际园林园艺水平的提高。

李奉利介绍,这次竞赛将以花期和新品种作为比赛项目设置的原则,分为9个主题10个项目:一是“风韵中华”主题,设立牡丹竞赛展览和插花花艺竞赛两个项目,其中牡丹竞赛展览将成为青岛世园会开幕式的重头戏,以“生活与自然”为竞赛主题。二是“母爱绽放”主题,设立洋兰竞赛展览,表达对世界最永恒的感情的赞美。三是“诗意生活”主题,设立盆景竞赛展览项目,以表现生活中各种诗情画意的意境。四是“人间乐韵”主题,设立组合盆栽竞赛展览项目,以组合盆栽来表现人间各种美好的“音乐”与“欢乐”,达到“让美好走进生活,让自然融入家庭”的目的。五是“浪漫家居”主题,设立月季竞赛展览项目,以月季花在人们日常家居生活中的应用为主要形式,引导花卉企业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推进绿色植物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六是“国香秋韵”主题,设立中国兰竞赛展览项目。七是“诙谐自然”主题,设立肉质多浆植物竞赛项目,通过多肉植物趣味横生和新奇的外观,展现自然界的诙谐之美。八是“秋日私语”主题,设立菊花竞赛项目。九是插花花艺竞赛项目,即2014青岛世园会国际花艺师精英邀请赛,将邀请国际花艺师精英进行园艺竞赛。

李奉利最后表示,青岛世园会不仅是国际性的园艺博览会,也是促进我国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要贯穿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以世园会为载体,发展绿色产业、展示绿色成果、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把世园会办成有规模、有档次、有特色、有水平、有效益的盛会。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世园会 国际竞赛 演绎 生态文明 秋日私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