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世园会园艺文化中心揭开面纱 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2014-04-23 17:21:13 来源:城市信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青岛世园会园艺文化中心揭开面纱 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青岛世园会园艺文化中心揭开面纱 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在这棵树下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

  由12万个LED灯珠矩阵组成的“精灵之树”,由约15吨的巧克力和2吨的糖品、面粉组成的巧克力区,最具视觉冲击力和沉浸感的长达 47米的“寻梦园”…… 4月22日,青岛世园会园艺文化中心揭开神秘面纱。该中心位于青岛世园会中华园的核心部位,是盛会的一座永久展览馆,展厅是展馆的核心,主要通过故事情节、互动设计来传达理念信息,使人们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上,感受到主题理念。令整个游览过程犹如一幕幕放映的故事。

  源醒展区看种子萌发、成长全过程

  在园艺文化中心入口处,首先可以看到一幅代表中式文化的国粹——水墨画,这幅大型水墨牡丹花图,长7米宽3米,是由2000多片吐司、经大师倾心打造而成。

  来到中心内序厅——源醒展区,在这里可以了解园艺的起源、解读园艺文化、了解园艺植物的萌动、园艺文化的萌芽等内容。最新映入眼帘的是一棵“精灵之树”(树高8米,树干由1240条灯珠组成,每条有70颗灯珠,每颗灯珠1.5伏电压)。这棵“精灵之树”大约由12万个LED灯珠矩阵组成。树干的中央LED阵列可实现立体成像,结合现场音乐的节奏舞动变换,展现种子萌发的过程——种子生发。还可演绎“艺”从甲骨文到汉字的演变过程,以及世园会logo的3D展示。

  大树周围环形圆台,设实物展柜,展品包括深海种子、太空种子、蛟龙号潜艇、天宫一号太空飞船、园艺文化中心建筑等模型。

  四周的墙面共设有50个液晶屏。其中40个屏幕,从种子的生长延时摄影、园艺与二十四节气、园艺与考古发现、园艺与古代典籍、园艺与历史名人名言等多个方面,展示尚处于萌芽时期的园艺文化。另外10个多媒体屏幕,配合《诗经》、道家儒家论著、新石器菜籽、新石器盆栽陶片、石质农具——石斧、石犁等实物,动态地展示了古代园艺文化的积淀与发展。

  巧克力馆展区有重达6吨的巧克力城堡

  通过月亮形状的楼梯通道,可以看到两边色彩鲜艳的巧克力彩绘墙,这些彩绘有七个颜色,采用了世园会七彩飘带的创意。彩绘墙上挂着装饰画每幅约200公斤、一共8幅。这些装饰画是由纯巧克力加以雕刻、绘画等特殊工艺,制造出的各式自然风景画。

  巧克力区是用约15吨的巧克力和2吨的糖品、面粉打造的一个具有梦幻色彩的文化交流区。这个区域的亮点是一座由巧克力打造而成的欧式城堡。城堡直径3.5米,高4米,重达6吨。

  游客在城堡周围可以看到各色各式由巧克力和糖果制成的插花作品,共有56个,这也代表中国56个民族团结与友爱。每个插花作品放不同高低的玻璃展柜是为体现音乐节奏与巧克力、花艺的结合。周围的墙体和柱子都采用了巧克力创意瀑布,为整个展馆创造梦幻、童话的氛围,可以使人们回忆起小时候吃过的“巨型巧克力棒”。展馆里还为想要了解美食艺术制作方面的游客提供了DIY互动区域。在特定的时间,展馆内还有糖果艺术表演和巧克力制作雕花表演。

  盛放展区听花开的声音,笑脸捕捉随机播放

  逛完巧克力馆展区进入盛放展区。这个展区是整个展馆最热闹的区域,内容着重展现园艺文化对民间艺术、工艺美术、家居艺术、园林景观等各个领域的渗透和影响。

  整个区域的视觉中心是一座雕塑,其以绽放的花朵为原型。采用了立体式喷泉技术,水体从不同花瓣层流出,落入周围莲花的花蕊之中。可以看到在莲花当中显示出的影像,有植物、园林、风景的剪纸、陶器上的植物花卉纹饰、古代园林中常见的木雕和石雕等。

  再往右看是听花区域。园艺、花卉不单单是用来看的,还是具有多感官的体验。这个区域的装置,由若干花朵造型集音罩组成。每朵花呈敞开状。大家走到花朵附近,就可以听到风过树林的声音、花朵开放的声音、草丛虫鸣的声音、风吹麦田的声音还有池塘中的蛙鸣、水声等等。这些声音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大自然中。同时还在三朵花中暗藏摄像头,当游客走到花的下方,不经意间,就已经被摄像头捕捉到了笑脸。

  再向前走就来到了“让城市呼吸”区域。这里将建筑抽象为一个个盒子,将园艺比喻为一株株绿色的植物,通过“盒子城”与绿色植物的组合,利用立体剪影效果和幻影成像技术相结合,表面制作投影秀,伴随着投影中人在城市中一天的活动,色彩的炫动和植物的生长,使整座城市畅快地“呼吸”起来。

  继续向前走,就进入了合唱团区域,可以看到围绕墙壁一圈的向日葵花,每一个花朵中都呈现出不同游客的笑脸,这里的笑脸就是在“听花”处设置的笑容采集点捕捉到的游客表情照片。

  思变区域寻梦园,享受视觉冲击

  进入思变区域首先看到的是由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压制而成的吊装块,呈现出一幅幅让人警觉的画面: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白色污染等,这些影像拷问着人类对环境的良知,令人深思。当环境危机画面消失,暖暖的光束,将碎片的轮廓投在前方,形成一个巨大的“梦”字,意在提醒人们要注意环保、生态的理念。最后,来到本馆最具视觉冲击力和沉浸感的区域——“寻梦园”。寻梦园长47米,宽3.2米,利用“多通道视频融合拼接技术”完成的展示,这项技术正是当年上海世博会镇馆之宝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运用的技术。踏上寻梦路,可以看到两侧墙面上放映的是放大十倍的花草效果,借助局部园艺动植物的活动,生动的演绎了从早到晚的园艺美景。巨大的蜜蜂、蝴蝶翩翩而过,在行走中感受高大的植物世界。

  相关新闻 园艺文化中心简介

  园艺文化中心位于青岛世园会中华园的核心部位,是盛会的一座永久展览馆,东临齐鲁园,西靠地池和鲜花大道,南北相接省级展园及直辖市展园,建筑面积7784平方米,为世园会南区第一大场馆。园艺文化中心建筑分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整体设计以圆形钢结构,外罩幕墙。平面造型以“太阳、月亮相拥”为创意出发点,寓意“日月同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园艺文化中心遵循绿色环保的原则,屋顶采用种植屋面,具有良好的自然保温隔热效果,同时室内采用低碳环保节能地源热泵技术和新风循环系统;展陈内容也围绕“永续生态,和谐共生”这一主题展开。展厅是展馆的核心,主要通过故事情节、互动设计来传达理念信息,使人们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上,感受到主题理念。令整个游览过程犹如一幕幕放映的故事。文/记者尚青龙 图/记者 李隽辉

  本版主要新闻

  半岛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半岛网(http://www.bandao.cn)是由半岛都市报创建的大型综合性网站,所提的供新闻具有权威、真实、快捷特点,本网站所刊登的城市信报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城市信报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2、所有与半岛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半岛网对非本网站所属服务器上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