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展园:巴渝风情 洪崖滴翠

2014-04-21 16:12:52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渝州建城,两江之间,扬子之南,崇山绵延。巍峨的高山,低回的河谷,承载着重庆三千年的文明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巴渝地域乡土文化。

  本届世园会,重庆展园以“山城重庆,幸福生活”为主题,借重庆古巴渝十二景之一—— “洪崖滴翠”之韵意,通过叠山理水的造园手法,展现重庆巴渝民居、吊桥、石阶、亭廊等地方特色元素,融合重庆山城自然山水、人文风俗和独具特色的巴渝文化内涵,传递山城重庆典雅自然、错落有致的造园特色,山城人民质朴、安定、美好的幸福生活。

  巴渝风情

重庆展园:巴渝风情 洪崖滴翠

巴渝民居全景

  “巴”是指着绵延千里,分界巴蜀盆地、汉中盆地的大巴山脉;“渝”则是嘉陵江,又称渝水。重庆古称渝州,北宋崇宁元年,渝州改名为恭州,1189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后登帝位,自诩“双喜重庆”,遂改名为重庆,这便是重庆之名的由来。长江与嘉陵江在这崇山峻岭之间交汇,大自然的熏陶,险恶的环境,形成了顽强、坚韧、质朴的巴渝文化。

重庆展园:巴渝风情 洪崖滴翠

巴渝民居屋顶装饰

  表现在建筑风格上,则是通过各种手法,匠心独运、手法灵活、富于创造的争取更大的使用空间和经济性,同时取得生动的景观造型。重庆展园的主建筑既是巴渝民居建筑风格的代表,靠传统的木架构做承重骨架,表面则附以板壁,既经济又美观,内部使用空间充足。此外,在建筑装修和色彩的格调上,巴渝民居不崇尚过分的奢华,彩画亦多清淡雅致,图案及用色均比较节制。充分体现巴渝人朴实的民俗和率直的审美意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